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亳州列入2023中央财政支持试点项目,珍宝岛助力“药都”高质量建设

网编:张禹 2023-05-29

5月26日,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国家中医药局中西医结合与少数民族医药司联合发布《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拟将15个项目确定为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其中,安徽省亳州市被列为项目示范试点城市。彰显了国家层面对“中华药都”——亳州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果的认可及发展前景的看好与支持。

企业供图

一直以来,亳州市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不动摇,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形成了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千亿级市场的产业布局,中医药产业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近年来,亳州市有序推进中药产业互联网交易,明确提出支持亳州市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珍宝岛)建成中药产业互联网线上交易平台。

企业供图

亳州是珍宝岛药业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的重要战略基地,公司多年来同亳州开展了多模式、多维度投资合作,助力亳州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亳州打造万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目前,珍宝岛药业在亳州已建立了涵盖中药产业、制药工业、科技研发、医药营销、仓储物流、金融投资等多元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2014年,珍宝岛药业在亳州建立了国家批准的首个具有省级资质的中药材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并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建立了覆盖全国95%中药产区的“N+50”中药材产业资源体系。交易中心以“双平台(交易中心平台、医保集采平台),四驱动(融资驱动中心、贸易驱动中心、标准驱动中心、信息驱动中心)”商业模式布局中药全产业链,运用“中药材+互联网”打造中药材全产业供应链创新平台,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引领我国中药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助力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

企业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药材重归道地属性,让世界对中国植物药给予进一步认可及肯定,珍宝岛药业策划开展了“中药材资源评估系统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道地药材产区布局,以“理化指标+品牌指标”双项约束,行成覆盖中药材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的精准化产品溯源体系,确保道地药材保质、保量持续对外供应。

同时,为推动我国中药材行业突破传统交易模式,打造数字经济下的全新中药材交易时代。交易中心上线中药材第三方交易平台——“神农采”,集在线开店、第三方担保交易、商品批量管理、供需对接、后台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与多家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展合作,覆盖金融、交易、智能通讯、平台优化等多方面的服务,为平台的客户带来了更多的供应链服务,创造了更多的交易机会。“神农采”平台与交易中心全国首创的中药材线下仓储式大卖场“神农仓”充分协同,建立了“自营+平台”的电商模式,坚持平台与自营模式同步发展。有效提升互联网+时代下中药材产业的商业价值与服务价值。

珍宝岛药业还在亳州建立了现代化的药物研究院,协同企业“一心四院”研发体系,联合国家多家知名院校与机构,重点致力于中药新药研发和院内制剂、配方颗粒研发,加快推进品种并购、二次开发及新药开发,打造丰富完备的中药产品管线。同时,企业还同步发展现代医药商业仓储物流基地,建成了行业领先的全自动高架库及现代化中药材仓库,拥有国内先进的符合GSP标准的物流仓储设施和软件系统,健全了一整套配送保障体系和服务标准体系。

近年来,国家多项中医药利好政策落地,引领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此次亳州位列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将是亳州中医药事业获得进一步高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同时对于珍宝岛药业也是一次重要发展机遇。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及区域发展潜力,珍宝岛药业将进一步深耕中医药全产业链,积极助力亳州及我国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全球化进程,打造国际化中医药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