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丨硬科技里的“追光者”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28

北京商报

在摩尔定律走向极限的背景下,要想信息密度和速率得到进一步的有效提升,难度越来越大。而信息作为驱动人类向前发展的底层动力之一,正在爆发式地向前发展,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驾驶等领域。“光子”凭借超高速度、超强并行性以及超高带宽、超低损耗的优异物理特性,被认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石,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传输速率和功耗的问题。光子产业也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

在2023中关村论坛前沿信息科技展区,纷繁复杂的“光子信息”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例如展区内,山河光电带来了超表面光芯片,可以在兼具光谱、偏振、深度等功能的基础上,将传统摄像头进一步微型化,变身“超级眼睛”,有望解决雨天、雾天、灰尘和黑暗等低光、低对比度等恶劣环境下的物体识别与探测问题,精确获取到信息,应用于自动驾驶和安防等领域。同样的技术还能应用于精准医疗,帮助癌症的排查。

源杰科技展出的25G激光器芯片则为中国的高端光芯片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基础。据悉,信息传输领域,虽然5G已经很普及,对于公众而言大部分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但是随着通信和AI的发展,现有的传输速率和安全可靠性并不能满足其需求,因此更高速率的光通信芯片尤为关键。源杰科技介绍,其生产的25G产品已大规模出货,50G产品已处于客户验证中,100G产品研发进展顺利。

信息处理领域,计算机一直在追求实现超越人脑。使用光子芯片的计算机,则可能实现像人脑一样高速、低功耗的运算。曦智科技基于光子矩阵计算、片上光网络和片间光网络等核心技术研发的PACE,在单个光子芯片中集成了超过10000个光子器件,运行1GHz系统时钟,运行NP完全计算问题的速度可达目前高端GPU的数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展区内这些围绕“光”研发出来的硬科技,背后都有早期投资机构中科创星的身影。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曾在多个场景中表示,光子技术是根技术,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核心技术。未来,光学成本可能会占到所有科技产品成本的70%。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