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创办13届首设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女航天员刘洋带来“星空寄语”,女科学家“揭榜挂帅”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28

北京商报

中关村论坛成功创办13届后,首次开设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年度主题的女性平行论坛。5月28日,在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年度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上,20余位国内外前沿科技领域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围绕各自研究领域、最新成果、科研之路等,开展交流和对话,以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经验、案例及成果,展示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她力量”。

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嘉宾包括诺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女科学家、女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航天员刘洋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位科技创新领域的大咖嘉宾参与,从开放协作的 “包容力”、人文向善的“感知力”以及探索拓新的“创造力”等角度,进一步促进全球科技女性对话与协作。

为了让科技女性创新论坛的首次亮相能够兼具时代感、科技感、国际感,论坛主要设置开幕仪式、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三个部分。

2023中关村论坛

其中,在开幕仪式上,中国女航天员刘洋以独特方式带来“星空寄语”:“身处灿烂星汉无限苍穹,回望人类近几百年科技进步取得的辉煌成就,不得不由衷赞叹人类无与伦比的创造伟力。人类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因为科技进步,人类视野更加广博,工作更加高效,生活更加便捷,体验更加多元。科技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可能,也让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大。在科技发展的历程中,女性从未缺席,在人类不断探索新知的历程中,女性的智慧、力量始终闪耀光华,在科技的浩瀚宇宙中,不仅留下了女性九天揽月、手摘星辰的科研梦想,也镌刻着女性脚踏实地、勤勉钻研的奋斗身影。希望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共同塑造科技向善的理念,共同以科技进步增进人类福祉,彰显女性责任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同时,阎萍、李英慧、黎晴、秦川、王琼华、赵晓光、马玉婷、王乐8位牵头重大科研项目的女科学家走到舞台中央“揭榜挂帅”。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琼华表示:“坚信科技兴邦、教育强国,将坚守初心,尽己所能为祖国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从事智能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研究的赵晓光表示:“将秉持科技向善的价值追求,坚信科技创新会持续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而在“百尺竿头:科技女性卓然创造”的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讲述深部资源探测技术创新研究之路,20年持续攻关电磁探测技术与装备,给地球做“CT”,实现300米矿产资源探测能力,提升4500米-1万米油气资源勘查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首任理事长乔红在《坚定、开心、开放:受人启发机器人与对人形机器人的思考》中表示:“当前,通用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系统迅猛发展,需要建制化队伍为国家重大需求迎难而上,在技术上实现跟跑领跑,不落后国际前沿,更需要另辟蹊径,形成引领性的创新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表示,女性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全球超过33%的科研工作者为女性,中国女性科技人才约4000多万,占比超四成。女性科技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人才资源。

2021年起,由全国妇联、科技部、中国科协等7部门共同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各地区、各有关方面积极为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热切回应、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科技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两年来,共有97万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助农、助企、助医等科普服务,1800多万人受益。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表示:“我们应大力推动女性更广泛地参与科技工作,让更多的科技女性引领科技创新,让科技界更富生机和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李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