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型实体企业需培养“链式思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乔心怡 网编:武杉 2023-05-28

“新型实体企业”的内涵也在不断外延。5月27日,中关村论坛新型实体企业论坛上,《新型实体企业与数实融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让新型实体企业的“新”与“实”有了新的注解。《白皮书》指出,当前国内产业数实融合呈现出了“三二一”倒置的特点。

作为一个新兴概念,新型实体企业的概念在近两年不断拓展。“新型实体企业既是这些年迅速成长起来的和数字经济高度结合,走在前列的企业,也是经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之后的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教授在论坛中表示,新型实体企业的关键点在于“新”与“实”。

“‘新’是翅膀,而‘实’则是基础。”京东云副总裁何方认为,新型实体企业的“新”,体现在企业对先进技术的持续研发投入和场景应用,“例如云计算、大模型等先进技术,这些技术的运用场景则一定是‘实’的”。何方表示,新型实体企业的“实”,表现在企业拥有的实体基因和属性,以及对实体产业有深度理解和实践。“用新的技术,去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用实体的基因反哺、促成新的技术落地,这也是‘实’。”何方说道。

“新型实体企业的发展,能够很好地解决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指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提升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保持制造大国优势的迫切需要。“但是在目前的制造业中,仍然是有一些‘卡脖子’的短板存在的。”熊梦表示,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要素的发展薄弱,让演示、验证、计量、检测等关键环节出现了测量困难、没有整体性、不能强溯源等问题,不利于技术创新发展。

想要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需要培养新型实体企业的“链式思维”。“过去我们在思考到实体行业的时候,常常会用分行业、分领域的‘块式’思维去做规划布局,但随着产业的内在逻辑发生改变,企业也需要强化自己的‘链式’思维,要建立链式联动机制。”熊梦认为,只有把行业从自身笼统的属性中抽离,深入到整个产业上中下游,联动各个环节,才能够解决堵点和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