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以基因之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5-27

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是科学问题,也是哲学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答案。但回答全球80亿人命运的话题上,以基因之名,破解生老病死,生命向科学靠拢,是走向未来的最大公约数。

相约2023中关村论坛,永泰生物、华夏英泰等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带来生命科学最前沿的探索成果:基因与细胞疗法。就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当天,传奇生物向欧洲药品管理局递交CARVYKTI扩大适应症的申请,我国首个出海的CAR-T细胞疗法有了新进展。

基因和细胞疗法,左手牵着自然范畴的基础科学,右手搭上产业趋势里的风口快车,一场全球范围的医学赛跑早就开始。

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人类对生物科学尤其医学应用技术纵深给予空前的关注。反映在新冠治疗、疫苗、药品等多个维度,基因和细胞疗法展现了传统医疗手段无法企及的能力。比如广受关注的新冠mRNA疫苗(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研发成功,看似基因疗法的小试牛刀,却从预防新冠延伸到其他医疗场景,开辟了基因疗法研发新时代。

自从1953年发现DNA双螺旋结构,人类对遗传学的认知到达了分子的层面,希望从基因层面治疗疾病也就成了医学重要方向之一。直到21世纪最近十年,基因和细胞疗法彻底打开大门,利用基因工程和细胞移植的技术,针对一些遗传性或获得性的疾病,如癌症、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眼科疾病等,通过修复或替换受损或缺陷的基因或细胞,来达到治疗或预防的目的。

生命的最微观构成是细胞,生命的最底层逻辑承载于基因。基因和细胞疗法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直接针对疾病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仅仅缓解症状或延缓进展,并为许多难治或无法治愈的疾病提供新的希望和方案。

当然,基因和细胞疗法还处于发展初期,有许多未知或不确定因素,包括诊疗过程附带的不良反应或并发症,以及穿透生命本质引发的伦理性和社会性争议。这不仅需要医学同仁进行更多的临床试验和长期观察,还需要全社会协力解决成本和公平问题。

这也是我们相约2023中关村论坛的初衷之一,为生命、用科学、以创新,寻找一条健康之路,事关人类福祉,有产业竞争,但更多的是全球共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