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氢能源发展再加速房山将成产业“热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26

5月26日,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资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立足房山加快融入国际合作、持续增强开放活力,旨在将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实力,带动房山四大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加速构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房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

氢能支撑“双碳”目标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氢气产量达4004万吨,同比增长32%,占2021年全球氢气产量的28%。此外,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位居全球首位,在清洁低碳的氢气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据预测,2023年我国氢气产量将达4575万吨。

对于大力发展氢能源的重要性,本次论坛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表示,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氢能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发展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是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中国科学院徐春明院士则着眼于能源消耗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徐春明称,“能源的消耗不一定意味着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用绿电、绿氢就是无碳的能源,我们已经把能耗双控慢慢过渡到对碳排放的控制,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关系。正是因为有这个需求,我们现在行业能够最快捷、最快速做到的就是节能,采取各种手段,不论是用工艺、装备、材料还是利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都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来降低能耗”。

2023中关村论坛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使得现在氢能成为绝对主角和热点。徐春明表示,氢能作为能源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在石油化工、煤化工领域,把氢加到汽煤柴里面作为能源应用了几十年、上百年,目前每年我国也在消纳3000多万吨的氢。

徐春明表示:“但是今天探索的氢能还有另外的身份,除了能源以外,作为储能的介质,或者作为能源互联网里面重要转换的角色,可以跟绿电互换,这样这个身份使得它可以对我们的储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氢能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能源中的“房山力量”

在氢能、储能产业深入扎根北京的过程中,房山区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不论从其自身面积、地理位置、经济定位来看,房山区的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介绍:“全市3个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其中房山区为2019平方公里,这个面积比深圳还要大,相当于1/3上海的面积,是北京的人口大区,有131万人。北京总规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功能,第一个是生态保育,我们处于西南部;第二个是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第三个是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旅游休闲区;最后一个定位是京津冀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

目前,已有相关企业入驻房山。在储能方面,固态锂电池独角兽企业卫蓝新能源已经进驻,8G网产能厂房今年将竣工,明年上半年将投产。中国电力打造的新源智储也落户于此,该项目去年刚落地房山,马上便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科改企业,今年1—4月储能系统出货量已经进入到了全国前三,此外,入驻房山的海博思创也是一家知名储能企业,去年在国内储能系统蝉联第一,全球出货量位列第三。

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谈到,房山区能源产业基础较为雄厚,近年来吸引集聚了一批新型储能及氢能领域优质企业,产业聚合效应初步显现。同时,房山为新型储能和氢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预留了大量战略留白空间,也提供了更多绿色、低碳、智慧场景应用,未来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抢抓机遇,加速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引领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北京率先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房山力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