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对话蚂蚁副总裁何征宇:所有公司都离不了开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孟凡霞 2023-05-26

开源,俗称开放源代码,最初起源于软件开发领域。

有人说,开源离我们很远,非技术圈的人群对这一词都较为陌生,鲜少有人去主动了解该词含义,对背后的意义更是知之甚微;但开源其实也离我们很近,据统计,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手机还是电脑,平均每个程序都要依赖150 个开源组件。开源,事实上已成为了软件开发的核心基础设施。

北京商报

“所有的公司都离不了开源,不仅仅是科技公司。” 蚂蚁开源技术委员会主席、蚂蚁基础设施技术委员会主席何征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二十年前,国内没有太多企业愿意主动开源,主要是担心自身技术优势会丧失;而今天,作为新时代的软件开发模式,开源已然开辟了产业竞争新赛道,企业“拥抱”开源趋势明显,使用开源技术的企业占比更是高近90%。

如今,基于全球开发者的开源生态也正加速形成,其中,有疯狂汲取前辈经验的技术新人,有坚决捍卫行业底线的布道者,还有坚持长期主义和协同合作的开源企业。

在这一领域探索了十余年的蚂蚁,将开源视为一场“无限的游戏”。何征宇说,开源不是博弈,不是比较,更不是强制,开源是长期共识,是开放生态,是无限周期,这场游戏没有输赢,只看谁能将长期主义进行到底。

世界是平的,也正如开源的真正含义。何征宇称,蚂蚁不做竞争性的开源,将继续聚焦于数据库、云原生、中间件等基础技术领域,希望通过开放自研核心技术,和行业一同迭代创新,共同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全行业开源技术与应用水平。

蚂蚁集团

以下是北京商报和何征宇的对话:

北京商报: 在开源动作中,您将蚂蚁开源定位为怎样的角色?目前蚂蚁开源的重点工作是何?

何征宇:开源其实像“开放厨房”,我告诉你这盘菜怎么做,每一行代码都告知,而这也将成为未来评价基础软件质量的重要办法。在面向消费者、开发者时,后者将更能够通过开放或民主的方式参与,从而增强信任。构建信任始终是蚂蚁最核心的工作,所以开源是蚂蚁的核心技术战略。

蚂蚁历经十余年,积累的开源技术完整版图及成果中,已经包括近百个社区头部开源项目、近1600个开源仓库、九大核心开源项目,如“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隐语、分布式国产数据库OceanBase、全球首个商用密码产品认证的密码学开源项目“铜锁”等自研核心技术。

2021年,蚂蚁集团成立了蚂蚁开源委员会,主要致力于开源治理,精力重点放在了减轻法律安全风险(控制风险)、改善工程实践文化和方法论(降低成本)和通过开源推进业务发展(助力产出)三个层面。事实上,我们更想努力把开源治理做好,让蚂蚁的每一个开源项目都成为精品项目,都是有影响力、有实际产业价值的项目。

蚂蚁不做竞争性开源。如果大家都跟风开源,那谁也做不成精品项目,或者找不到自身定位。所以蚂蚁开源,首先不是为了竞争,另外也没有商业KPI,此外开源的精神应该是开放共享。

北京商报:蚂蚁在参与开源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了哪些难题和困难?需要控制哪些层面的成本和风险?

何征宇:除了人才层面,成本我们肯定也是要考虑,蚂蚁对待每一个开源项目都很谨慎,我们内部不仅设有专门的开源办公室(OSPO),也有开源技术委员会,会有专门负责安全的同学,毕竟从技术上开源出去,确实会有一些风险,因为我们开源项目都是蚂蚁正在用的,那若一个漏洞你我都透明了,我把代码都告诉你,你是不是要来攻击我?所以我们要对开源出去的项目有足够的信心。我们认为,安全是一个靠层次、靠协同和方法的问题,这些我们都会评估。我们也加强了在安全上的保障,韦韬(首席技术安全官)就在我们开源技术委员会中,每个项目都是他亲自看。

另外,也会有一些合规性的风险,我们用了静态扫描、代码分析等等一系列软件,去扫描里面会不会有合规风险。比如我们开源的一些软件,会不会不小心非法引用了?因为开源道德规范要求比较高,最关键是有很强的法律条款,你用的许可证到底是什么?这个也很关键,其中问题也很复杂。除此之外,还有商业合规的风险、专利风险、法务风险等,开源委员会里的评估专家,对各项都会仔细考量、评审。

北京商报:现在整个市场仍处于鱼龙混杂的情况,也避免不了过于商业化的倾向。您一直在强调的“避免跟风、开放共享”,有没有哪些维度可以评估考量?什么才是真开源?

何征宇:真开源是什么意思?我们会看开源的每个项目外部贡献者数量,我们希望开源不是说“我开你看”,并非独裁式的开源。独裁式开源是我写代码,你只能用,但不能动。那我们会评估项目的外部贡献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在这个角度,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甚至是愿意放弃我们对项目的控制权的。

我们也会看每个项目的治理结构。国外有很多先进的经验,比如说会把项目的投资和技术管理分开,它有TOC,只管技术;有董事会,只管项目投资,会做项目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分离。我们差不多也是这个逻辑,会有专业资深的技术,只看技术,不用管商业利益方面。从这个纬度上讲,我们技术上会更加纯粹,技术和商业分离,这是从项目的纬度。

此外,我们认为也要把项目放长周期来看,这是一个跟踪性的指标。因为部分短期的开源基本上是商业目的为主,如果说你一个项目开源后能坚持三五年,那还是会有一些本质上的不同,毕竟有投入和坚持。所以一个真正的开源项目,要把时间线拉到三五年之后再去看它的价值,蚂蚁的九大项目里面,很多都是开源后经历了三年多甚至更长时间。

北京商报:对于开源一事,您对整个市场有哪些预期?

何征宇:未来看,第一,我认为所有的公司都逃不过开源,不仅仅是科技公司。因为未来所有的公司都会被数字化重塑,数字化的基础是软件,我的判断是软件会被开源吞噬,这只是个快慢的问题。

第二,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开源和商业之间会共生共存,对蚂蚁等甲方公司来说,开源是一种方式;对乙方公司,比如对云、对所有的软件产业来说,开源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我觉得会共生共存,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开源对蚂蚁来说,会变成一种主流的软件开发方式。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在建设很多相关基建,比如说内部开源,本身也是大规模的软件协同开发方式;或者是一种更离散的工作方式,你在海边也好,山脚下也好,都可以去开发软件。我认为开源可以做到,不管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去做开发。所以,我会认为这是更面向未来的一种软件协同开发的方式。

第四,世界是平的,开源的项目中,也有一些水平不太高的软件,会很容易形成恶性竞争,从而降低整个软件行业的价值(利润率),我觉得应该鼓励高水平竞争,鼓励开源真正尖端的项目,真正推动这个行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