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艾瑞咨询:共享充电行业未来回升空间广阔,怪兽充电头部效应显著

网编:张禹 2023-05-26

从爆发到沉寂,再到重现曙光,过去的三年,对于每个置身于共享充电宝赛道的玩家而言意义非凡。

近日,国内权威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2023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全方位、多维度的数据,回顾了2022年共享充电行业市场变化。疾风骤雨后,主要玩家们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久违的发展机遇,行业未来将何去何从?报告或许能提供一些角度。

短期波动即将结束,未来回升空间广阔

据艾瑞咨询测算,2022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规模为100亿,同比下降13.8%,主要受到宏观管控的影响。而根据当前国内市场恢复情况来看,业内对2023年全年回温的预期具有一致性。

2022年底,随着防疫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不同线级城市的到店客流逐步有所恢复,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恢复力度最大。艾瑞认为,国内居民生产生活、休闲娱乐等经济活动的稳步恢复带来的行业增量,对于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扩容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整体来看,线下餐饮、交通出行和酒店住宿场景的显著复苏,有望推动共享充电宝行业在2023年增至168亿,并于2028年超过700亿规模。

企业供图

充电需求稳定,共享充电宝仍是最优选

回归需求市场,移动互联网生态的迅速发展,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稳固,仍然是推动共享充电宝行业快速扩张的关键驱动因素。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2017—202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规模持续增加,互联网接入流量保持高速增长,为共享充电宝行业奠定了稳定的规模基础。工作、娱乐等手机重度使用场景下,人均单机的有效使用时长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7至2022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使用时长从99分钟/天增至214分钟/天,预计接下来使用时长仍将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生态的迭代丰富而继续增长。

企业供图

“尽管手机电池容量也在升级。”报告指出,“随着手机配置增多,2022年5G手机的续航能力相较2019年反而有所下降。”相同使用时间后,2019年5G手机平均剩余电量为53.7%,2022年为36.6%。由此可见,手机续航问题在技术层面仍未找到最优解。

对比快充共享充电、无线充电、固定充电等充电解决方案,共享充电宝具有较高的渗透率、便利性及较好的用户体验等优势,依旧是用户首选的移动充电服务类型。

主要玩家优化经营杠杆,应对行业下行环境

2022年受疫情环境影响,业内主要玩家在收入和利润层面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报告对比了2019年与2022年行业盈利能力,发现运营商成本支出中,除入场费及佣金外,设备成本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报告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对收入的影响、国际争端和局部管控带来的相关成本费率上升。

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努力寻求投入与利润的平衡。过去一年来,怪兽充电、小电、搜电等主要品牌都加快了模式创新和运营优化的脚步,直代共营与纯代理成为行业内的主流模式。

其中,怪兽充电是为数不多的独立保留直、代运营体系的品牌,并创新发展出“直助代”模式,以更充分地激发直营、代理模式的协同效能,扩大网络覆盖,提升扩张效率,同时优化成本结构,提升人效,强化利润端韧性。

企业供图

区别于纯代理,直代共营的品牌多采用高线级城市直营+低线级城市代理的综合模式,在品牌形象塑造与区域资源优势之间寻求较优平衡点。而以搜电、小电为代表的纯代理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轻资产运营和扩张速度上。

此外,多数运营商也在不断推进产品和技术迭代,在满足产品适配度和安全性的同时,优化了设备成本。以怪兽充电为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新一代柜机被大规模投入使用。据悉,新柜机在性能和成本上具有显著优势,不仅能够大幅提升怪兽充电的资产效率,也能为怪兽充电吸引更多的渠道合作伙伴。

怪兽充电市占率继续领跑,行业马太效应将增强

从单品牌市占率的角度看,报告显示,行业CR5高达96.7%,怪兽充电头部效应显著,市占率达36%。

企业供图

据艾瑞咨询调查统计,从用户体验来看,消费者对头部品牌满意度更高。得益于在点位完善和用户认知方面的长期布局,怪兽充电、街电、美团在品牌曝光度、使用频率两个维度的表现更好。

此外,消费者对于行业未来的体验优化也抱有不同期待,呼声较高的三大改进方向分别是:提升点位铺设的合理度、提升充电效率和定期的维护升级。

服务优化、降本增效、多元发展 三大方向促进价值创造

对于共享充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提到,随着行业迈入精细化发展阶段,品牌们也会从多维度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迭代,力求在满足用户消费诉求的同时,持续优化自身运营模型。主要方向涵盖了机柜、充电宝的硬件升级,售后体系的细化完善,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商户管理等全路径的降本增效。

对于共享充电宝运营商而言,艾瑞咨询提到,未来可从原材料采购及产品制造、运营商高效运营、商户精细化管理三大维度实现降本增效。

企业供图

与此同时,主流玩家们可基于原有基础业务,拓展边界,挖掘多元增长曲线。例如,由搜电与街电合并成立的竹芒科技,宣布了布局智能终端赛道以及开发广告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充电宝作为快速发展中的新经济、新业态,同样受益于国家鼓励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红利。近年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共享经济指导原则与基本框架》等指导性标准的建立与数字经济扶持政策的出台,推动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经济业态逐步走向规模化、规范化,成为提升服务业智能化、在线化、普惠化水平的重要力量,有利于提升服务业的供给效率和发展质量,给居民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怪兽充电等共享充电宝企业基于自身产品、渠道及资源优势,在提供便民服务、创造就业、促进共同富裕、助力公益传播等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有初步实践,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品牌还在持续探索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衡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