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专精特新”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及融资路径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彭靖雯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5-25

2022年3月,“专精特新”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各级政府的推动扶持下,目前我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到7万多家。这些中小企业是推动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科技创新当之无愧的领头力量。

在如今全球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和重要资产。尤其是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它们通常依靠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高价值产品等优势来取得市场份额,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也是衡量“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评价标准。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如何开发保护和更好地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将是企业发展道路上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1

一、自主知识产权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意义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既符合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求,同时也是制造强国建设以及强链补链的根本要求。而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则是这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可以掌握核心技术,制定自己的研发路线和发展战略,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位。

与此同时,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的重要资产。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可以作为资产计入企业财务报表,而且还可以作为质押资产用于融资。当企业需要融资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会更受金融机构的青睐。

此外,自主知识产权也能够带来长期收益。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期可以长达数十年,这为企业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经济收益。同时,知识产权还可以通过合理授权,从而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中小企业通常面临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限制,缺乏足够的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通过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开发,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竞争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溢价能力,实现良性发展。

在司法实践中常见的知识产权风险主要包括:技术成果的权属风险、职务发明创造的奖酬权纠纷、商业秘密侵权风险等等,这就要求企业做好内控制度设计,对于技术成果的开发人员、开发过程做到合理监控,充分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情况,通过协议安排等措施明确奖酬和相关责任分配的问题,合理设计潜在纠纷的解决机制。

二、探索知识产权融资的路径

“专精特新”企业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但其所处的行业研发成本高昂,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资金需求量大,而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等问题又是中小企业常见的困境,利用企业所持有的知识产权进行融资或许可以为这类企业提供一条新的融资途径。

近年来,专利质押融资已经成为盘活企业无形资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之一,有效支持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发展。相较于2010年发布的《专利权质押登记办法》,时隔11年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1 年发布的《专利权质押登记办法》更加推动专利质押融资。现今推行以承诺方式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减少不予办理登记的情形、压缩登记审查期限与优化登记相关服务等举措,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

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资可以获取资金,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法律风险需要注意。首先,企业在知识产权融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知识产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资方通常会对知识产权进行严格的审查,如存在知识产权的侵权、无效等问题,都可能导致融资失败或面临诉讼等风险。其次,知识产权的转让需要符合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的转让必须以书面合同形式进行,且须办理相应的变更登记手续。否则,企业可能会面临知识产权权属纠纷、无效等风险。再次,资方和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授权协议需要谨慎处理。企业在向资方授权使用自己的知识产权时,需要明确授权范围、期限、费用等方面的约定,以避免后续发生纠纷。此外,企业还需要对资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其在授权范围内合法使用知识产权。最后,企业还需要注意知识产权保密和保护。在进行知识产权融资前,企业需要制定相关保密协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防止知识产权被非法获取或泄露,导致企业的商业机密和核心技术被侵犯。

文/彭靖雯(作者系中同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编辑/陆佳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3年4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