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拼多多“农云行动”走进山东金乡,大蒜“云拼”加速度

网编:张禹 2023-05-25

在金乡县一处开阔的广场上,数十名村民正在将晾晒干的大蒜装进编织袋中。随后,这些大蒜将被快递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金乡县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种植大蒜的历史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是全国著名的大蒜之乡,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世界蒜都”的美誉。目前,金乡县及周边种植的大蒜面积达200多万亩,承包了全国大蒜及其制品出口市场70%的份额。

企业供图
▲在金乡大蒜国际交易中心,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为当地中小商家和农户进行“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   张俊 | 摄

为助力山东蔬菜加速数字化上行,5月18日,在金乡大蒜国际交易中心,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为当地中小商家和农户进行“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

据了解,“农云行动”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作为全国头部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将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助力产地解决人才、品控和物流三大难点,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区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金乡是其中的重要一站。

千年蒜都“触网”,零售额增长63.8%

进入5月,金乡县的蒜田里,一派丰收的景象,就连空气里都飘着一股新蒜的味道。金乡大蒜按皮色可分为白皮大蒜、紫皮大蒜。它们个头大、肉粘味香、辣味适中,除了食用,还具有广泛的药用价值,特别是在保健方面有特殊的疗效。

经过多年发展,当地从单一的种植、生产大蒜向多元化发展,形成了大蒜冷藏、深加工等一批新的产业链。全县拥有大蒜、蔬菜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00余家,出口168个国家和地区。

在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金乡也面临着电商产业电商人才短缺、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

对此,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针对性地批量对接当地优质供应链“上云”,对优秀新农人进行小规模针对性辅导。

平台将继续保持“零佣金”,助力农产带升级“产销对接”为“产消直连”,不断优化中间补两头,让利农民和消费者。

金乡县及周边种植的大蒜面积达200多万亩,承包了全国大蒜及其制品出口市场70%的份额。张俊 | 摄
▲金乡县及周边种植的大蒜面积达200多万亩,承包了全国大蒜及其制品出口市场70%的份额。张俊 | 摄

“通过拼多多‘一对一’针对性辅导,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平台的流量分配、发展方向及下一阶段活动扶持政策,更有利于我们商家在平台销售运营。”金乡县华能经贸有限公司(下称“华能经贸”)相关负责人李见表示。

华能经贸是金乡本地的大蒜商家,也是拼多多蔬菜类目在当地的头部商家。李见表示,去年销售规模约为1亿元,今年预计销售1.5亿元,线上渠道占比达60%。

当前,物流快递是困扰李见的一大难题。商家从当地发货,存在物流成本高、消费者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李见用货车将仓库里面的大蒜运到济南、徐州、郑州等周边城市的快递分拨中心,再通过快递发出。“这样快递送达消费者的时间会大幅缩短,同时综合运费会便宜一点,比如5斤装的大蒜运费会便宜1~2毛钱。”

对此,拼多多为农产带商家对接仓储、冷链等专用农货物流体系,提供全链路的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服务。

“金乡县及周边种植的大蒜面积达200多万亩,用来储存大蒜的冷库数量为6000多座。”金乡县大蒜协会秘书长杨桂华表示,近年来,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大蒜数量在不断增加。

当地政府对于电商非常重视。截至目前,金乡县拥有网络零售店铺6313家,建成6个电子商务园区、2个省级跨境电商聚集区。2022年全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63.8%。

线下商家集体入拼,农产区数字化提速

“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线上大蒜的销售还有很大增量空间,这也是‘农云行动’走进金乡大蒜产业带的原因。”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

除了扶持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农人、提供全链路的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服务,如何控品质、打品牌,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自2019年底入驻拼多多以来,售卖的大蒜品质已经三次升级,目前已达到出口标准。”李见表示,产品升级后,售后费用有所降低,比如以前售价24元的产品,售后费用需要1元,现在产品升级后,售后费用只要0.6元。

企业供图
▲金乡县及周边用来储存大蒜的冷库数量为6000多座。  张俊 | 摄

“一定要注重品质。”拼多多商家邵明珠认为,品质把控是一家店铺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对商家供应链能力的考验。

对农产品,拼多多平台的思路是直连产地与消费者,在对商家产品质量严格管控的基础上,性价比越高,流量越大。

邵明珠表示,自己店铺售卖的蔬菜品质好、价格公道,消费者满意度高,销量节节攀升。他经营的店铺月销量最高达30万单。

在平台小二有针对性的指导下,邵明珠打算将目前经营的1家店铺增加到3个,选择经营自己熟悉的大蒜、咸鸭蛋等品类。

此外,平台小二还提醒邵明珠不要将不同类目的商品放到同一家店铺,比如水果、蔬菜、食品需分开设立不同的店铺,这样可以强化店铺的类目属性。

这些针对店铺运营的具体建议,邵明珠觉得很实用。接下来,他将主攻大蒜品类,准备报名参加百亿补贴、秒杀等活动。

拼多多“农云行动”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持续集中曝光及全渠道推广,大规模培训推动传统线下商家集体入拼,再对已有一定基础的蔬菜供应链商家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协助顺利对接大促活动,将显著加速山东蔬菜产区的“数字化新供给”。

据了解,自拼多多2月开展“农云行动”以来,专项小组已先后奔赴云南、山东、福建、河北、湖北、广西、安徽、海南、广东、山西、四川等十几个省份调研,为当地蔬菜、水果、水产、食品、茶叶等农产品产区的新农人提供电商运营专场培训及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成批量的新农商正在平台开店、优化经营模式,助力当地农产品高速上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