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10年新增30余万亩森林,北京大兴让野生动物从“安家”到“安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5-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近年来,北京市大兴区通过拓宽绿色生态空间,突出生态环境特色,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宣传引导等方式,绘出了一幅“万木妆成,众鸟高飞”万物并育的美好图景。2012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至今,全区累计造林30余万亩,观测到野生鸟类211种,其中不乏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等珍稀野生动物。

目前,大兴区拥有森林、河流、湿地等自然或半自然生态系统类型,其中全区森林覆盖率33.80%,绿化覆盖率46.05%;全区注册公园74个,全区湿地面积3211.97公顷,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扎实基础。

2012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启动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大兴区在10年间累计造林30余万亩,呈现出层次丰富、风格鲜明、开合有致、律动优美的景观效果。仅在西南五环区域,大兴区就利用拆除腾退地建成了16座精品公园。全区范围内,在闲置空间和腾退土地上累计建成的小微绿地有将近60个。新造林与零散绿地连通连片,不仅让自然和城市相融合,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绿色空间,而且进一步畅通了动物迁徙生态廊道。

在这些绿色生态空间里,大兴区还充分结合自然条件,打造微观健康生态系统,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全区已建成保育小区30处,利用枯枝落叶建成本杰士堆127个、昆虫旅馆85个、人工鸟巢568个,让野生动物从“安家”到“安居”。

保护生物多样性,大兴区还在“软件”上发力。近年来,通过完善监测技术规范标准、建设智慧数据库、打造智能管理平台、健全林草湿资源调查监测一体化专业体系,大兴区进一步提升了林草湿绿调查监测数据处理能力。此外,大兴区还对永定河等重要野生动物栖息地开展封育封控、巡查检查、保护宣传等措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