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微软收购暴雪获中国“放行” 主机平台有点“不高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24

5月24日,是暴雪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守望先锋》发售的7周年,引起一众游戏玩家关注,加之近来微软收购暴雪事项获中国方面审批,令动视暴雪这家公司再次成为焦点。就在两天前,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决定获得了中国监管部门批准的消息流出,微软方面称,“此次收购在37个国家获批,其中包括27个欧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巴西等10个国家”。

守望先锋海报

收购获得中国“放行”

自微软提出收购动视暴雪以来,围绕这桩买卖的纷扰从未止歇,由于这两家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营活动,所以两个美国公司之间的交易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如今这一交易获得中国方面的“放行”,动视暴雪回应称,己方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未来会给中国玩家带来更多选择。

动视暴雪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与其他几十个主要国家一样对游戏行业内的更多竞争表示欢迎。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利用事实与数据得出了正确的结论,无条件通过了我们与微软的合并。我们很重视中国市场,期待通过这次收购为他们带来新的选择和实惠。”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收购计划完全胜利,此前美国反垄断政府机关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公告,正寻求阻止微软收购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今年4月,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发布声明称反对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时至今日,英美两国的监管层仍未松口。

矛盾集中在“垄断”二字,毕竟暴雪手握《守望先锋》这样的大IP,如果被微软独占,那么包括任天堂、索尼在内的主机厂商,乃至英伟达这样计划涉足云游戏领域的公司,就很难分到一杯羹。

对此,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微软或许真的想攫取垄断地位,但绝不是靠独占游戏IP这种“敝帚自珍”的方式,从短期目标来看,暴雪日后的作品会直接被微软收入囊中,作为微软日后和同业谈判的筹码。

洪仕斌称:“从长期目标看,微软的优势在于用户群体庞大,但内容产出不足,如微软要开启元宇宙赛道,甚至想在该领域先发制人,那么就必须与内容生产方强强联合,这也正是同业公司担忧所在”。

主机厂商压力何在

对于收购暴雪一事,虽然英伟达、谷歌等公司均转变了此前的反对立场,但来自同行的阻力远未消除,索尼方面依然竭力阻止微软和暴雪的“联姻”

在今年2月21日欧盟委员会监管机构举行的闭门听证会上,索尼互娱现任CEO Jim Ryan曾表示:“我不想要新的《使命召唤》协议,我只想阻止微软和动视暴雪合并”,结合目前索尼的行为,也确实明确表明其不愿与微软达成任何相关协议的态度。

业内观点评论称,在如今家电产品下滑的大背景下,游戏机这一细分领域也难幸免,游戏主机产品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小,从行业规律看,内容是硬件销售的支柱,硬件是获取内容的“入口”,如果微软和暴雪兵合一处,那么微软旗下XBOX将会获得明显优势,无疑将给索尼、任天堂更大的打击。

此前任天堂预计2023财年将售出1500万台Switch游戏机,这一数字将比上一财年减少16.5%。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曾坦言,要维持Switch的销售势头将很困难,销售受到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重启低迷以及通胀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消费正在萎缩。

索尼方面也有苦恼,财报数据显示,虽然2022财年PlayStation游戏销售额创下新高,但销量却比前一年减少了3900万份。在PS5主机销量有所上升的情况下,作为互补品的游戏销量反而降低。

产业观察家许强认为,如果游戏机的销量持续萎靡,那么对索尼、任天堂这样的厂商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游戏主机的意义,不同于一般用于娱乐的“黑色家电”,他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是内容分发的渠道,作为相对封闭且独立的平台,游戏主机更是厂商立足市场的壁垒,“装机量”远比“注册量”更为厂商所看重。

专家称,如今游戏主机在整体结构上并无大改的空间,更多是在硬件上堆叠性能,然而这种策略能否令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买单仍有待观察,加上移动端游戏市场规模扩大、利润飙升,主机厂商的危机感在一段时间中很难解除。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