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国泰航空该检讨什么?他们居然好意思说自己的企业文化是多元共融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5-24

国泰航空歧视事件有了新进展。

国泰航空

国泰航空


一个是在今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对于这件事感到痛心。涉事空中服务员的言行伤害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感情,破坏了香港一向的尊重、有礼的文化和价值观。他已向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提出,此次事件属于严重事件,国泰航空需进行检讨,类似情况不容再次发生。
特首都发话了,说明事件影响之大。

2


另一个是,有网友爆料,一名被开除的空姐死不悔改,在网上发文大骂举报者,要“代表全体机舱服务员问候全家祖宗十八代”。还说“一件小事令我们看透一大波玻璃心韭菜”,这是针对网上的声讨。并且,还骂国泰航空,说一个月9100,应该是说工资少的可怜,三年来走了很多机师。当然,这一爆料还不知道是真是假。是真,说明问题根深蒂固,有公司层面的,也有社会层面的;是假,说明仍然说明事件影响之大,有人想借机蹭热度、在混水中摸鱼取乐。
国泰航空总裁在第三次道歉信表示:要做出全面检讨,重新审视我们的服务流程、人员培训和相关制度,尊重来自不同背景及文化的旅客,在所有的服务地区均提供专业且一致的服务。

4


道歉信说的,“尊重来自不同背景及文化的旅客,提供专业且一致的服务”,这难道不是航空公司最基本的要求?!难道平时的人员培训没有这一项?!
国泰航空是“歧视惯犯”,2019年,央视就提到“听说国泰航空有些人员听到普通话就假装听不懂”,送给它四个字“不作不死”。
这说明,它我行我素“作”到现在,哪怕它依赖国内客源,哪怕它制定了大湾区策略。以这种管理水平,不出现危机,反倒不正常了。
在国泰航空的官网,有一页专门介绍其企业文化——建立多元共融的企业文化。其中写道,“从理解不同社群的文化差异,到为乘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我们希望国泰这个大家庭与其服务的社区一样,同样具有多元共融的特质。无论您是选乘国泰航空航班、在国泰网上购物平台消费的客人亦或是在职的员工,我们希望为不同人士营造一份归属感,让他们感觉舒适自在。”看完这段,笔者的感觉是说的比唱的好听,对比现实中国泰航空员工的表现简直是莫大的讽刺,他们嘴上是“多元共融”,实际是赤裸裸的“歧视”。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企业文化只是挂在网上、墙上的口号?

5


仅凭几句道歉根本不能挽救这次危机。说总比做要容易得多。需要明白,企业文化是很容易受社会环境层面的影响,包括社会心理。这个问题我们不展开谈。只强调,这次事件暴露出,国泰航空不仅缺乏对内地市场的认知和适应能力,也不具备对社会负面心理的免疫能力。
如果检讨不到位,只能应了那四个字:“No zuo No Die”。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