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用“一棵桃树”撬动认养农业 盒马延伸农业产业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网编:赵述评 2023-05-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订单农业为即将上市的平谷大桃打开了新销路。近日,盒马上认养一棵桃树的活动陆续开始,通过提前预定的方式让农户看到了订单农业的可行性。认养农业可提前制定种植计划,推进平谷盒马村桃园以销定产和标准化的管理,盒马则借此实现商品销售与线下采摘的融合,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延长了农业产业链。

受访者提供

平谷桃园负责人张海合表示,前几年小规模的认养试水积累了经验。今年与盒马深度合作,将认养面积提高了近一倍,品种涵盖包红颜水蜜桃、夏之梦、秋彤含近20种桃树,采摘时间从6月到10月的整个北京桃季。据了解,平谷盒马村共有桃园1500余亩,年产量300万斤,其中有机桃种植500亩。张海合介绍,北京多数桃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在1.5%左右,基地的有机质含量达到了3.3%。

盒马水果采购武悦表示,“上线以来认养热情远超预期,我们将增加桃树的数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于基地来说,认养农业可以将订单前置,一方面资金快速回笼有利于生产规划,另一方面可以缩短整个供应链路。相较传统批发零售业7成熟左右的采摘,认养农业可以做到9成,甚至在用户需要的情况下全熟采摘,提升品质和口感。

受访者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翟天昶认为,作为休闲农业种的一种新业态,认养农业兼顾农业生产与休闲体验的功能,有效满足了消费者的农业生产参与、亲子娱乐等需求,有助于进一步刺激并拉动消费。

翟天昶进一步表示,认养农业也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订单农业的一个延伸。消费者与生产者就地块签订合同并缴纳相应的服务费用,获得该地块上种植有机无公害等高品质蔬菜的所有权,而后由生产者负责生产及运输工作,定期将地块上生产的蔬菜配送至消费者家中。认养农业加入了消费者参与农业生产管理的环节,进一步迎合了消费者农业参与的需求。

盒马的认养农业新模式,可进一步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催生新的消费需求。在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看来,盒马本身有品牌影响力和供应链能力,以及用户基础,订单农业和采摘相当于为乡村市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