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16所高校入选“‘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首批试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5-23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5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在京高校成为行动计划的首批试点。在活动现场,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与16所试点高校了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确保“一校一策”,推动行动计划落实。 

据介绍,本次行动计划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推出,包括信仰行、红色行、古都行、文艺行、志愿行、园区行六大机制、14个具体项目。其中,“信仰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理论研究宣传机制,包括“‘理’赞青春”首都高校学生理论社团提升项目和“生动实践面对面”首都高校学生体验新时代首都发展项目;“红色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机制,包括“觉醒年代”研学行、“纪念馆之星”培育计划、“我的红色记忆”随手拍三个项目。

“古都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历史文化活化利用机制,包括“慧眼识文物 文脉心中传”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物研究、“行走田野间 探秘北京城”首都高校学生参与现场考古、“我们都是文化传承者”首都高校学生参与文化传播三个项目;“文艺行”为推进“大戏看北京”与高校融合互动机制,包括“戏聚高校 佳作有约”优秀演出进高校、“大团小团手拉手”市属文艺院团与高校艺术社团结对共建、“我们都是追梦人”首都高校舞台艺术创作孵化三个项目;“志愿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包括“青春与志愿同行”首都高校力量参与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文化志愿 青春微笑”首都高校力量日常参与志愿服务两个项目;“园区行”为首都高校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机制,包括“园区导师团”“园区小助教”“园区体验官”项目。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行动计划是应高校师生文化需求,以北京优质文化资源助力高校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调研显示,高校师生有着强烈的文化追求和高涨的文化热情,各类校园文艺社团和文化活动都丰富多彩。若能推动更多专业文化机构、专业力文化量走进校园,让市校两方的优质文化资源实现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对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将大有裨益。

由此,行动计划希望能积极探索高校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可行路径,既把文化送进校园,也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的机会,让高校师生更加熟悉首都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厚植人生底蕴。下一步,北京还将在第一批试点的基础上,适时研究扩大合作高校范围,把行动计划推广到全市,打造全国示范性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