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泡泡玛特发布首支生态公益微纪录片 潮玩IP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网编:康典 2023-05-23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泡泡玛特联合中国环境发布了首支生态公益微纪录片,通过潮玩艺术家AYAN和野生动物保护者初雯雯两个年轻人的故事,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唤起年轻人对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的关注。

企业供图

AYAN的DIMOO与蒙新河狸

对于潮玩玩家而言,DIMOO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头上顶着云宝宝的小男孩由设计师AYAN创造,萌萌的形象,“共生”的理念,充满幻想色彩的设计主题,俘获了无数粉丝,是当下最具人气的潮玩IP之一。

AYAN曾表示,创作DIMOO时,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潮玩的形式,呼吁大家能更多地关注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拉近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与大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次,AYAN将设计灵感锁定在蒙新河狸身上。

河狸是200万年前第四纪早更新世幸存的物种,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动物之一,有动物界“建筑师”和古脊椎动物“活化石”之称,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蒙新河狸作为其中一个亚种,分布于新疆阿勒泰地区乌伦古河及其上游的青格里河、布尔根河两岸,数量十分稀少,全国现仅存600余只,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也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 

企业供图

“我想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件事,让更多人发自内心地说,我们要好好地保护大自然,好好保护一下我们喜欢的、可爱的动物们,让它们有一个舒适的家。”AYAN表示,“我希望让DIMOO的粉丝,乃至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蒙新河狸,关注保护动物这件事情。”

而在本次发布的微纪录片片尾,泡泡玛特DIMOO×蒙新河狸联名潮玩形象也对外公布,据悉将于今年10月发售。

“河狸公主”初雯雯的故事

此前,AYAN虽然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但对蒙新河狸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并没有什么认知,直到另一个年轻人——初雯雯的出现。

在新疆土生土长的初雯雯自小就是动物迷,小时候她会趁大人不注意,放跑家里过年吃的大公鸡,也“解救”过楼道捕鼠器里的小老鼠,或给流浪猫送一床温暖的被子。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放弃在大城市中高薪稳定的工作,坚定地回到阿勒泰,去照护自己心心念念的野生动物。

企业供图

2016年,初雯雯参与创办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后启动“河狸食堂”等保护河狸的3个公益项目,这促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的种群数量增长了20%,她也因此被称为“河狸公主”。

2021年10月,初雯雯作为青年代表,受邀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做了主题演讲。去年5月4日,她又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初雯雯说,“希望我80岁的时候,阿尔泰山的野生动物基地可以一直蔓延到天边。我会一直努力工作,每天进步一点点,和很多很多人一起,带着人类文明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热爱,坚定地一步一步走向我们想要的碧水蓝天,生机勃勃。”

企业供图

2021年,泡泡玛特联合DIMOO设计师AYAN一起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万元,专项用于蒙新河狸的保护及相关活动。也是在这个时候,AYAN与初雯雯这两个年轻人第一次有了交集,在“蒙新河狸保护”环保公益项目中,AYAN亲手栽下了杨树苗和灌木柳,可爱的蒙新河狸也从此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里。

让更多年轻人参与环保

在此次联名之前,DIMOO就曾推出过水族馆系列、森林之夜等系列,聚焦自然与人的关系。泡泡玛特成为这两个年轻人的纽带,潮玩成为两人共同梦想的最佳载体。泡泡玛特与初雯雯、AYAN一起,将潮玩的乐趣与野生动物保护融合在了一起,以一种温暖的方式介绍给了潮玩玩家,号召大家共同践行环保,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AYAN眼中,保护河狸,其实不光是保护了河狸本身,河狸所构建的湿地,可以让其他的野生动物跟它一起在这个环境里面共生,很像DIMOO WORLD里所传递的共生与温暖。

企业供图

而对于初雯雯,和DIMOO的联名,与AYAN的合作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初雯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跟潮玩、IP结合,然后去做动物保护这个事情,这真的是一个先例。希望我们这种结合,通过潮玩的形式,让年轻人知道野生动物保护有多种方式。所有的年轻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欢或者自己擅长的方式参与其中。”

但蒙新河狸只是需要保护的野生动物中的一种,还有更多的濒危野生动物需要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也同样亟待改善。为此,泡泡玛特一直坚持在产品设计、包装和物流、回收过程中,全面考量产品环保属性及节能降耗的需求,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相关资料显示,泡泡玛特持续使用由可降解硅藻纯颗粒和水刺无纺布制成的配重包,以替代传统的塑料配重币。针对「MEGA珍藏系列」产品,对产品中的包装材料进行环保优化,并于2022年10月完成将原产品包装内的保丽龙泡沫内胆全面更换为可降解、可回收纸托内胆的工作,将原包装材料EVA袋替换为PLA生物可降解塑料袋,瓦楞纸箱及彩卡均使用具有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纸张,全面评估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影响。

企业供图

而在供应链管理中,泡泡玛特方面对纸箱、卡板等材料妥善回收再利用,并尝试使用可循环物流箱以减少包装纸箱用量。截至2022年底,泡泡玛特已于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城市50多家试点门店开展了相关实践,使用可循环物流箱3000余个,对比传统纸质物流箱约降低碳排放6.5吨。

潮玩在年轻人群体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泡泡玛特相信,这种影响力可以发挥更多正向价值。哪怕是一点一滴微小的改变,汇聚在一起,也能够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