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满帮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5.1亿元创新高,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3-05-23

5月22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NYSE:YMM)于美股盘前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7%。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录得净利润5.1亿元,为上市以来单季度最高,同比增长171.4%,盈利能力提升显著。

一季度为公路货运淡季,在此情况下,满帮仍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超预期增长,满帮管理层在盘前的财报电话会中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平台交易量和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晖表示,一季度以来平台的整体业务迎来了强劲的增长,“为业务的高速发展和平台长期目标的达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继续放在提升用户规模和订单量增长方面,以及探索新的业务和产品模式,从而巩固平台在中国数字货运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实现收入的高速增长”。

此外,财报显示,满帮于3月宣布5亿美元的公开市场回购计划后,截至5月21日,已经从公开市场回购了总计约56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价值约3,740万美元,显示出满帮对公司长期愿景和发展战略的信心。张晖表示,公司会持续以回购的方式回馈及保证股东利益。

各业务板块增长亮眼 多项关键指标创新高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平台货运匹配服务和增值业务两大业务版块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货运匹配服务营收约14亿元,同比增长24.9%;增值业务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42.4%。

运营数据方面,报告期内,满帮履约订单数达3,030万单,同比增长20.5%。据管理层介绍,一季度履约订单数增长超预期,具体来看,去除春节的影响,履约单量呈逐月增长的趋势,其中3月的履约单量同比增速超30%,创历史单月货量的新高。

管理层表示,履约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司货双端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的提升,尤其是司机用户活跃度的明显复苏。平台过去12个月的履约活跃司机达355万。一季度发货货主平均月活达175万,同比增长23.3%,其中,3月的发货货主月活首次达到了200万,创下历史新高。

运力供给的恢复也促进了订单匹配效率的显著提升。一季度平台整体履约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达到28%,其中3月单月履约率达到了30%。匹配效率的提升在订单匹配时长上也有所体现,一季度订单成交耗时中位数约8分钟,重回个位数区间,随之带来了用户使用体验的持续改善。

一季度,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履约效率、履约单量形成了正向循环,驱动业务实现超预期增长。

货主用户结构优化 直客贡献持续增加

满帮管理层透露,伴随货主用户规模的持续扩大,用户结构也呈现出进一步优化的趋势。688会员货主和非会员用户的履约订单占比在一季度达到了45%,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以直客居多的688会员一季度履约率接近50%,未来随着这类货主单量贡献的不断提高,将进一步推动平台整体履约率的提升。电话会上,满帮也表示还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探索更多吸引高质量直客用户的举措,提升688会员占比,加速用户结构的持续优化。

董事会成员变更

本次业绩发布中,满帮亦宣布了一项董事会成员变更。原公司董事戴文建由于个人原因辞任公司董事。原集团首席战略官郭浪波将出任新的集团董事,并升任集团总裁,未来将承担更多中后台及业务运营方面的管理职责。

赋能实体用户 协同高质量发展

作为领先的数字物流平台,在保持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满帮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各领域的用户赋能,实现平台与用户的协同发展。

伴随经济回暖和行业复苏的加速,4月满帮整合平台所有业务板块中的优势资源,推出“好运计划”,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多项补贴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借经济复苏的春风,提升经营质量、降本增效,提高企业在物流环节的数字化水平,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速赋能。

与此同时,满帮亦定制长效服务机制,调配专项资源支持特色农副产品原产地、产业带和产业集群的发展,发挥平台技术优势提升农产品产销环节的运转效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