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出口低迷 韩国芯片“触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5-22

北京商报记者 摄

在半导体领域,韩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存储器芯片制造商,两大巨头的存储芯片产量与出口数据被视为韩国芯片产业的晴雨表。但随着近年来下游市场的变化以及行业需求低迷,作为韩国支柱性半导体产业的存储芯片景气程度正在逐渐下滑,出口也持续减少。这不仅拖累外贸增长,更影响了经济整体增速。

年内难以复苏

韩国关税厅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芯片行业长期低迷,韩国5月前20天的出口同比下降16.1%,至324亿美元。

而由于芯片市场低迷,韩国主要芯片公司利润下降,韩企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几乎减半。三星电子今年一季度的季度营业利润创下14年来的最低值。三星电子营业利润减幅在韩企中最大,同比剧减95.5%,为6402亿韩元,创自2009年以来最低值。因此三星电子时隔25年正式宣布将减产存储芯片。SK海力士营业利润降幅位居第二,一季度亏损3.4万亿韩元,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亏损,合计超过5万亿韩元。

“存储芯片的价格波动一直较大,今年逐步跌破成本,目前多个行业巨头处于亏损状态。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关键一环存储芯片中,三星电子等大厂在产能和价格上的调整,对不同产业链环节上的厂商产生不同影响。”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表示。

无独有偶,韩国开发研究院(KDI)发布的一份报告同样显示,近期韩国半导体行业景气低迷主要归因于存储芯片销售不振。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系统芯片销售额同比减少11.1%,存储芯片大幅减少56.3%。由于韩国半导体出口侧重于存储芯片,相对而言更容易受到该行业景气度波动的影响。

报告指出,韩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已接近谷底,考虑到占半导体需求六成的电脑和移动设备的更换周期,预计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将于今年第二、三季度触底,但仍难以期待半导体市场年内复苏。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表示,当前,全球半导体市场正在进入疲软期,受“寒潮”影响的不局限于存储芯片市场,感知芯片、能源芯片、计算芯片和通讯芯片等中低端芯片产品普遍存在需求萎靡、价格下跌等。

经济持续放缓

最主力的出口商品芯片的出口持续低迷,拖累外贸整体增长。5月前20天,韩国进口同比下降15.3%,至367亿美元。由此,贸易收支出现43.04亿美元逆差。截至5月20日,韩国今年的贸易逆差已达295亿美元,超过2022年全年的一半。

自去年10月以来,由于主要经济体为抑制通胀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截至今年4月韩国出口已连续7个月下滑,是自2020年以来的首次。韩国开发研究院经济展望室室长郑圭哲表示,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近期业绩比2月份预想的还要差,半导体库存积压较多,拖累经济整体增速。

韩国政府财政赤字和企业负债也在不断增加。据韩国企划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韩国政府财政赤字增至54万亿韩元,已逼近今年全年的赤字预期。在韩国十大集团所属的106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公司去年财务状况恶化,有21家公司负债率甚至超过200%。韩联社报道称,大型上市公司去年陷入高利率、高物价和高汇率三重困境,营业状况普遍不佳。

通货膨胀持续走高,让韩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受到明显影响。在韩国汝矣岛工作的郑先生表示,他在公司附近就餐的费用不断飙升,“以前七八千韩元就能吃上一顿像样的午餐,现在一碗拌饭都已涨到1万韩元以上”。

自去年初以来,韩国物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今年4月,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7%,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至4%以下水平。餐饮物价居高不下,4月外出就餐物价指数为117.15,环比上涨0.7%,连续29个月上涨。另据统计,韩国家庭平均债务在去年首次超过9000万韩元。高通胀和高借贷增加了韩国居民的生活成本,抑制了居民消费的复苏。

当前,韩国出口商信心低迷,工业生产依然疲弱,制造商对消费者需求持谨慎态度。韩国政府表示,将在确保物价和民生稳定、管控内外部风险的条件下,提振出口、投资和内需,努力改善经济结构。

扶持本土半导体

为扶持韩国本土半导体产业,韩国也在发力。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5月9日发布了首份芯片产业研发十年蓝图,明确了在新一代存储及逻辑芯片、先进封装等3个领域的技术进步目标,承诺支持半导体行业生产速度更快、更节能、更大容量的芯片,以保持全球主导地位,并在先进逻辑芯片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该蓝图详细阐述了韩国政府4月初宣布的芯片战略细节,彼时韩国政府表示将投资5635亿韩元用于芯片产业的研发,以支持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和技术开发。

在路线图中,韩国政府还罗列了未来十年,该国企业在人工智能、6G、电力和汽车等领域所用芯片的发展规划。韩国科学部表示,人工智能的兴起,导致芯片行业趋势从图形处理单元转向神经处理单元,专门用于自动驾驶、面部识别等领域的加速机器学习的微处理器同样是一大热门。

雒佑指出,对上游原料开采厂商而言,下游产成品价格下跌,压缩利润,业绩承压,也会进一步压缩供应,致使原料价格呈现“V”型走势、抑制技术发展情况;中游芯片厂则压缩产能,主动去库存;对下游的手机、家电、汽车等行业则有利好,带动利润向下游移动。但是长期来看,上游供应的萎缩会限制下游产业的正常发展,市场仍需等待需求提振。

郭涛预计,2023年半导体行业走势两极分化现象突出,一方面,部分中低端产品在产能转移与国产替代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正从短缺走向过剩,库存持续高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另外一方面,高端芯片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由于产能上升缓慢、中美贸易摩擦等原因,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面临“一芯难求”的局面,预计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