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加拿大山火失控 产油区岌岌可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赵天舒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5-21

新华社/图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的野火已经肆虐了近一个月,影响依然在继续。因为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原油生产国,其中约八成石油产自艾伯塔省。目前这一重要产油区多家企业被迫暂停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也不得不中断。另一方面,野火的烟雾还导致加拿大西部的空气质量变差,数万居民被疏散。

原油产量削减

当地时间周六,加拿大野火情况仍然不稳定,而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中断使买家面临供应减少。据知情人士说,上周至少有两个买家接到了不可抗力的通知,他们本月购买的低硫加拿大原油数量减少了5%甚至更多。

山火迫使艾伯塔省日均减产至少31.9万桶石油,占加拿大总产量的3.7%。除此之外,根据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数据,艾伯塔省每天近270万桶油砂的生产处于“非常危险”或“极端危险”的野火区。

艾伯塔省是受野火影响最严重的地区,6日起进入紧急状态。艾伯塔省省长丹妮尔·史密斯称今年春季的山火造成“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些山火已蔓延到临近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萨斯喀彻温省等西部多地。

受气候变暖影响,加拿大西部近年来极端天气强度和频率有所增加。2016年,艾伯塔省石油重镇麦克默里堡遭遇严重林火,10万居民被疏散。2021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极端天气频发,高温更是屡破纪录,数百人的死亡与高温天气相关。

今年以来,艾伯塔省发生山火超过500起,过火面积已经超过80万公顷。当地有关部门官员表示,根据目前的火灾状况来看,山火需要几个月才能得到控制。

截至当地时间周六晚上,艾伯塔省共发生86起野火,比周五减少了7起,而失控的火灾数量稳定在26起。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的数据,野火已经席卷了加拿大大约47.8万公顷的土地,这是在正常年份同期平均野火过火面积的10倍。

除了工业生产,野火对人们的生活的影响也不小。据悉,加拿大西部地区野火造成的烟雾已经蔓延到加拿大多数区域。加拿大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和最大城市卡尔加里等地的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当地时间5月16日,加拿大环境部门发布的埃德蒙顿的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已经升至高风险级。

同样受到野火烟雾影响的还有艾伯塔省最大城市卡尔加里。当日早上6时,环境部门将该市的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列为低风险,到上午9时,将该指数提高到高风险级,这意味着人们应“避免在户外进行剧烈活动”。

将推升油价?

野火袭击了加拿大一些主要的油气产区,包括产量丰富的蒙特尼和迪韦奈的沉积盆地,该地区遍布油井和加工厂,管道纵横交错。

由于担心加拿大主要产油区进一步减产,加拿大基准的重质原油价格涨至了数月的高点。与此同时,加拿大对美国天然气出口随之减少,推高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按路透社说法,加拿大天然气出口量下降两周以来,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约13%,18日当天上涨约2%,达到两周高点。

持续干燥的天气正在给加拿大的油气供应紧缩的局面火上浇油。截至目前,被标记为失控野火有21处,超过1.6万人流离失所,这导致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悲观情绪。

艾伯塔省官员Josee St-Onge说:“我们仍然面临着燃烧高峰期,也就是温度最高、燃料最干燥的时候,艾伯塔省将继续受到挑战。”这些都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在美国,原油库存为4.626亿桶,比5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

不过,从宏观来看,国际油价走势依然疲软。自4月中旬以来,油价连续四周下跌,创去年9月以来最长连跌周,从80美元上方一路下跌至70美元附近。

平安期货能源板块首席研究员杨宏表示,回顾近期原油走势,4月2日产油国宣布自愿减产165万桶/日的消息令油价跳涨到年内高点,但因当时缺乏需求的配合,油价踯躅不前。

杨宏认为,4月下旬宏观因素开始推动油价的下跌。一方面,4月底以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倒闭事件再次引发市场对美国银行业风险的担忧,油价开始大幅下滑;另一方面,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油价因此继续承压;同时,美国4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美国4月通胀数据环比增速高于前值,美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鹰派言论,美元指数连续上涨,油价也承受压力。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也表示,最近油价偏弱主要受全球宏观的压力。当前原油市场关注焦点仍在全球原油需求端,海外需求方面,美国高通胀在持续,近期多名美联储官员密集表态将维持高利率,不排除6月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货币紧缩之下叠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原油需求端持续面临压力。

尽管油价目前仍处于低迷状态,但下半年的需求有望超预期地改善,或将对原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不少机构认为油价有望上行。

IEA(国际能源署)在最新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表示,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正以高于预期的速度增长,这可能导致原油市场趋紧,并推高油价。IEA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上调20万桶/日,达到220万桶/日。

“当前OPEC和IEA均看好中国需求的复苏,美国汽油和柴油库存则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美国出行旺季的临近,美国炼油厂开工率正逐步回升,同时美国将在8月份开始战略收储,对油价也是潜在利多,看好后市油价的表现。”杨宏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