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张礼卿:防止资本外流风险的关键,是要加强交流、在各方面尽量扩大公约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2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认为,我国现在在零碳金融领域引领和制定国际规则,本身也是金融开放的体现。

他进一步提及了扩大金融开放面临的多个层面挑战。一是我国家的经济有可能会遭遇更多的外部冲击。受到国际经济增长波动、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一些国际上突发事件的影响,国际资本有可能在短时间里大进大出。这种情况很难避免,从而会导致国内的资产价格和汇率的波动。如果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不好,这种冲击发生的概率会很大。

另外就是地缘政治冲突、中美关系趋紧所产生的影响。扩大金融开放是否会面临更大的金融制裁风险?当然有可能。张礼卿称,但是除非发生极端的情形,更大的可能是发生相反的情况,两国在金融领域的连接越深,金融制裁的成本就越高,金融制裁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小。另外如果允许居民更加自由地对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从而降低万一出现的外汇储备被冻结的风险。

至于中美关系紧张带来的资本外流风险,张礼卿认为,通过加强沟通与交流,在各方面尽量地扩大公约数,是防止中美技术和贸易进一步脱钩的关键,也是防止资本外流风险的关键。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如果能够不断地改善投资环境,在法治建设、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得更好,扩大双向金融开放的结果一定是或者大概率是资本净流入增加,而不是相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