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朱民:零碳金融全球的治理机制怎么构建,是自上而下的协同效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2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发表致辞。

朱民称,中国要继续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机制。当金融市场的竞争合作形成的时候,核心问题就是治理机制怎么建设。现在看碳中和的全球治理机制是自下而上的,因为自主贡献,但是有监督有审核,基本从巴黎会议到格拉斯哥会议形成了这样的原则。但是零碳金融全球的治理机制怎么构建,现在看来更多的是自上而下的协同效用。

“我是国际会计准则的名人小组成员,我们在参与制定建立一个现有的会计准则之外的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会计准则。”朱民称,这个准则一定是要全球趋同、相互协调的,它具有共同协商和自上而下的双重性质。这些架构正在逐步形成,中国要在里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是走在前列的,G20峰会在中国举办的时候,中国和英国共同主导了G20的绿色金融发展研究工作小组,中国也参与了全球的央行的碳金融联盟。朱民称,从绿色金融走向零碳金融的时候,零碳金融的面更广更深,产品更加丰富,而且各种不同的生态聚集起来。在零碳金融这个舞台上,中国和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中国在其中很多领域走在前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有机会为构建未来的零碳金融的治理机制和零碳金融的生态市场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做出重大的贡献,这是历史的机遇,这是不可或缺的历史的窗口。我们还是要抓紧,特别是金融机构。”朱民进一步称,零碳金融的一个特征就是它监管的制度出来之后,各个金融机构出现了各种生态、各种合作、各种平台,尤其在风险管理,在转型金融,在高碳资产的估值,在定价、资金流动、披露的不同细节方面,有很多的自发活动。所以我们国家的金融机构要积极努力的去参与这些活动,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参加全球治理、在参与零碳金融治理机制的过程中,也要把这个新的经验带到“一带一路”中,推动“一带一路”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进入零碳金融,这也是中国的历史责任和国际使命。更重要的是在参与零碳金融的国际治理的过程中,也会反过来推动中国走向一个新的改革开放的金融时代。披露要统一,标准要统一,产品的研发、市场的放开、资金的流动,这一切都会体现在整个的全球治理机制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