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朱民:全球要支持碳中和,零碳金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2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发表致辞。

朱民称,全球零碳金融的合作和竞争已经开始。金融一定是全球的,全球一定是有合作有竞争的。特别是格拉斯哥会议上成立了一系列的同盟,比如说零碳金融同盟,与此同时各种竞争也开始产生。

首先就是标准,要做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性的金融披露。现在有各种不同的关于金融披露的准则,各个地方有自己的标准、自己的要求,也在各自竞争、各自协同。全球要支持碳中和,零碳金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这次在埃及开会,讨论最多的就是资金缺口怎么满足,怎么争取零碳的金融资金到我的市场来。现在大家都在争论怎么建立零碳金融,比如说债券市场,零碳金融的债券市场走在最前沿的是讨论商业地产。因为REITs有长期的收益,有债的性质,但是从长期来说因为碳溢价逐渐地上升,它有股权收益的内容,所以很好的满足了零碳金融为碳中和融资的双重特征。”朱民称。

建REITs市场、建资金池、建立碳中和科创的科创基金池又是一个大事。因为碳中和的核心就是科创,它的核心推动力是科技。“现在说碳中和的科技,我们只知道1/3、1/3还不知道、1/3在过程中,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巨大的规模,又是一个长期的投资。碳中和的高科技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市场在哪里、标准在哪里,全球关于一系列的零碳金融的竞争和合作已经开始了。”朱民说道,这个生态是非常活跃的,各种各样的倡议、各种各样的产品都在涌现,而这,也将是未来的制高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