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外汇局丁志杰: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网编:孟凡霞 2023-05-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2023年5月20日-21日,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办。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在发布《2023中国金融政策报告》时介绍称,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丁志杰表示,从国内经济形势出发,我们要辩证的全面看到,短期我国经济复苏面临一些挑战。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一是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经济体系具备很强的韧性,二是我国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具备较强的自主性,三是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丁志杰指出,新时代的货币政策要强调精准有力,同时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高我国外汇和金融市场开放和准入程度,构建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融资环境。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改革开放先行先试,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