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探访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开设大师工作室 开展一体化诊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05-19

5月19日,在第33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介绍服务对象在福利机构内的医疗护理、生活照护、康复转归等情况。作为一家收养特困人员中的以精神障碍患者为主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不仅构建起以“一部一区一中心”为框架的一体化精神诊疗康复模式,还成立了精神疾病诊疗大师工作室,依据病患群体特点开展治疗。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提供一体化精神诊疗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8500万名残疾人,其中的精神残疾人更为特殊,更需要社会给予帮扶。北京商报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三福”)为北京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主要收养特困人员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并提供诊治康复服务。目前,该院已形成以“一部一区一中心”为框架的一体化精神诊疗康复模式。

具体来看,“一部”为住院部,包括精一科、精二科、精三科及老年科,主要收治需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一区”为休养区,主要收治无需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一中心”为康复中心,主要以新型的康复理论和社会工作方法为基础,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训练的精神康复服务。为患者提供治疗服务的,不仅有院内专业的精神科医师,还有心理治疗师和康复治疗师的参与,让治疗更有温度。

和大众认知的医院内女护士居多的印象不同,在三福院内,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了不少男护士。对此,三福护师蔡鹏表示,在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精神疾病患者种类有很多,包括患有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精神发育迟滞的患者等,同时,三福院内还有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患者情绪波动大时容易发生自残自伤,需要医护人员有力量对其进行病情控制,保护发病的患者和周边其他患者的安全,这也是为什么男护士多一些。”

成立精神疾病诊疗大师工作室

并非想象中的大喊大叫,在三福院内的手工教室里,患者们在专注地进行着手工创作。“来到我院的患者多为长期住院。鉴于这一特点,我们采取了以心理治疗、文娱治疗为主的康复治疗,减轻患者长期住院的心理压力,减缓患者社会功能减退,丰富患者的住院生活。”三福精神疾病诊疗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邓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更好地服务病患,三福于2022年成立了精神疾病诊疗大师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已被列入北京市民政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现在在院内住院的中老年人居多,从他们的实际情况来看,老年人的用药安全性相对较差,老年人服药的剂量比普通人更少,合并躯体疾病比较多。另外老年人容易摔倒,容易骨折。如何解决这些老年人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和科研方向。”邓朔表示,成立大师工作室的方向和目标之一就是在精神疾病诊疗的基础上,提高住院患者的生活质量。

除了科研方面的工作目标,精神疾病诊疗大师工作室还将承担人才培养的任务。据邓朔介绍,大师工作室将通过聘请专家讲座、组织院内培训、组织参加本学科的学术会议等方式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医学继续教育。

北京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何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和精神卫生行业还存在一定偏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的机会和途径,引导大家正确看待精神疾病。“我们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一方面希望增进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福利工作的了解,同时也希望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共同推动精神卫生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