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大学生活费1500元存款6万”引热议 是财商教育的缺失吗?

网编:胡立群 2023-05-19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人们的关注:一位大学生月生活费1500元,却有6万元的存款。据悉,话题中的该名大学生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然而通过奖学金、勤工俭学、理财等途径,五年间攒下了六万多元的存款。该消息一度冲上热搜,并引起许多质疑和猜测,也让人们更关注大学生的财商教育问题,进而引发财商教育中关于理性理财的思考。

对于这一个例,有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是因为该学生有良好的财务规划和投资意识,通过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支出和投资来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同时也能够让自己的财富更好地增值。也有观点认为,只要不影响到基本的正常生活,不铺张浪费,攒钱与否不应该由他人来评判对错。这也启示我们,财富并不仅仅是拥有更多的钱,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财富提高自己的生活和实现目标,财商教育也在教育人们如何正确地看待和利用财富,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整体的财商教育普及率不足5%,而在发达国家,财商教育的普及率已经超过50%。这也意味着,在国民财商教育方面,中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且远远低于社会需要和期望值。

不可否认的是,财商教育的普及和推广,对于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通过财商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金融知识和理财技能,提高个人财务素养,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务,规避各种风险和陷阱。同时,还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那么,财商教育在当前社会中的地位如何?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如何能让年轻人更好地理解财务知识?财商教育又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危机并存”

财商教育普及程度不足正是改进契机

目前,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攀升,国民快速增长的可投资资产与国民整体较低的投资管理水平已表现出很大的矛盾,财商教育成为了目前中国投资领域的重要议题,也承担着全民通识教育以及普惠金融的重担,财商教育走进中国千家万户的紧迫性已然不言而喻。

财商(Financial Quotient)最早由著名投资教育家罗伯特·T·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提出,主要指个人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财商素养主要包括财富态度、金融知识、金融行为三个方面。

此外,根据微淼发布的《国民发展教育白皮书2021》显示,中国财商教育仍未普及到位,有数据显示在高收入家庭中,主要发达国家财商教育的普及率为60%,而该指标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仅为31%,我国财商教育的发展较之发达国家有10年以上的差距。此外,中产阶级急需疏解财富增值焦虑,中小投资者急需维护投资权益,老年群体急需调节财富流向以实现养老金保值,财商教育必然拥有庞大的潜在客群。

财商教育普及程度不足,同样也是改进的契机。随着当下数字化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在线教育成为更多人开始尝试的学习方式,财商教育的知识付费赛道逐渐涌现进不少入局者。产品形式易复制、获客成本大是这一细分领域普遍面临的挑战,而厘清用户特征,挖掘消费者需求,精细化和差异化的内容开发设计则成为在线财商教育产品的突破口。

“初生牛犊不怕虎”

年轻人缺乏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是财商教育。财商教育是指通过教育手段,让人们在理财方面具备知识、技能和态度,使其能够在经济活动中取得成功。

在投资门槛降低的当下,投资者群体也逐渐壮大。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投资者数为100.19万。从年内数据来看,新增投资者数量自1月已开始反弹。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的新增投资者数为71.24万,至今年1-3月,则依次为84.48万、167.68万、189.62万。虽然4月新增投资者数环比下降,但期末投资者数在年内则是持续攀升,1-4月的数据分别为2.13亿、2.15亿、2.17亿、2.18亿。

在这其中,大学生群体也占据一部分。但整体而言,大学生在投资理财方面的了解仍相对有限,在投资的过程中普遍存在追涨杀跌等不理性行为,在财商知识不足的情况下,能保证尽量少的投资亏损已是不易。因此,在面对“大学生生活费1500存款6万”的热搜面前,一众看客难以相信并引发讨论。从这些大学生的存款情况来看,他们似乎有着相对较高的储蓄意识和储蓄能力。

然而,仅凭储蓄并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财商教育是否足够。财商教育还包括了理财知识、风险意识、投资技能等方面。财商教育作为一项长期而系统的教育过程,也应该成为众多年轻人布局投资前的必修课。

“谋定而后动”

掌握理财技能对实现个人规划至关重要

对于与日俱增的投资者而言,应该在投资的过程中注重财商教育的学习。而如何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理财观、全面提升财商素养也成为迫切需求。虽然市场化的机构目前已经得到资本和政策的大量关注和支持,但更应承担起金融普惠的社会责任和居民金融风险应对能力、正确财富观梳理的桥梁责任,真正联合社会各界构建起多层次财经素养教育体系。

通过自身努力,打造行业新标杆,进而带动财商教育行业规范化发展,是微淼一直在做的事情。据悉,微淼财商教育优选来自各大金融机构的金融分析师、理财规划师等专业人才共同打磨课程内容,采用“视频+辅导”的双师教学模式,并创新性地将“陪伴式”社群辅导引入在线课堂,有效提升用户学习的互动性与积极性。

课程产品上,微淼财商教育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精品课程涵盖财务思维、投资分析、金融工具、操作实践四大模块的理论知识学习,为用户提供金融知识普及,财商思维培养、企业运营管理等多领域学习课程。

微淼财商教育相关负责人指出,深知财商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资源支持等方面不断努力,确保学生能够获得实用、有效的财务知识,并培养他们的财商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微淼财商教育始终将学员的发展放在首位,注重个性化的教学和实践体验,以帮助学员在财务管理、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长期的成功。“我们致力于培养学员的财务自觉性和独立思考能力,使他们能够在面对复杂的金融环境时做出明智的决策。”

微淼财商教育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层面,也注重培养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意识。微淼强调诚信、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投资者在金融领域展现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微淼通过不断推进与高校的合作、打造系统化的财商课程以及秉持育人理念,微淼财商教育为财商教育行业树立了新标杆,不卖理财产品、不卖保险、不荐股、不代客理财,并推出合规管理标准,规范化发展,培养更多具备优秀财商能力的人才,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事实上,财商教育不仅是一种理论和知识的传授,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的传递。只有通过实践和体验,才能真正领会并合理运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