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我唯一一次看脱口秀演出为什么不爽?脱口秀不是法外之地,不能只盯着笑果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东方止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5-19

前两天,笑果文化被罚了,演出暂停了,涉事的演员被刑拘了。或许,这时你会觉得,这个事件的热度快下去了。

但是,我想说,就这样过去,脱口秀行业存在的问题充分暴露了吗,就解决了吗?

1

我想说一下我个人唯一一次现场听脱口秀的经历——

去年暑假,由于一直对这个新兴的行业抱有好奇心,我就带着孩子去听了一场脱口秀。观众以30岁以下的青年为主。但也有几位是带着孩子的。

第四位出场的演员,讲到一半,突然来了这么一句:“我们最怕现场有孩子,按照惯例,我们都会讲段‘黄段子’。”由于我在前排,他就直接对我说:“那就让这位带孩子的大哥说,我们讲‘黄段子’行不行,有问题吗?”

我还没回答,“行”的声音就已经不绝于耳了。但我还是摇了摇头。演员就接着讲其他内容了。结束时,我感觉他的时间比前几位要少。很显然,是因为准备的“黄段子”没讲出来。

但是,事后一想,这位演员还算“有些素养”了。因为,第二位出场的演员,是位更年轻的,讲的段子中已经有涉黄内容,只是他的水平不行,讲的内容我没怎么听进去,说得也比较隐晦,当时没反应上来。

这件事自然让我不舒服,也就再也不想现场去听脱口秀。之所以没举报,或者把它弄到网上,是因为人家毕竟尊重了我的态度,没讲出来,而且砸人家饭碗的事自然要慎重,何况观众中有那么多人是容忍的,甚至欢迎的。

1

现在想,不举报揭发,实际上就是纵容,就是默许,让这些不健康的东西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讲出来,以迎合那些低级趣味。

说这件事的目的是:近几年,脱口秀行业经历了野蛮生长,在国内又是新生事物,监管未必能及时到位,出问题的风险极大,概率极高。

所以,有问题的只有笑果文化吗?!请不要只盯着出问题的这一家,更应该对脱口秀整个行业进行普查,好好研究怎么更好的监管起来,让它更健康的发展。

 

文/东方止

编辑/陆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