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24.8元的搜特转债可不便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19

搜特转债又创新低,最新价格为24.8元,但结合其将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来看,这刷新可转债历史新低的价格却并不便宜,投资者不能觉得看起来便宜就盲目抄底,毕竟它的实质性违约概率很大。

在投资者的心目中,可转债具有债券属性,一般就算股价下跌再多,其交易价格也不会低于100元,就算是赶上央行加息,70多元的转债价格一般已经是极限。但是现在搜特转债价格不仅跌破了30元,而且还向着20元进发,如此低的价格十分诱人,但它便宜有便宜的道理。

A股上市公司很少出现破产清算,是因为大多具有壳价值。即使是暂停上市哪怕终止上市,只要有重组方进场重组,它也能有恢复上市或者重新上市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大股东一般都会想尽办法维护上市公司不被破产清算,即使是真的到了破产清算的边缘,也会优先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而不是直接清算。

所谓的破产重整,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让债权人妥协,毕竟公司经营到这个份儿上,基本上都已经是严重资不抵债,而且剩下的资产也大多变现能力不强,就算债权人非逼着公司清算,分到自己头上也没多少钱,所以此时股东和债权人往往会达成一份协议,即债权人先不逼债,或者把债权转换为股权,并成立一个承债公司,这个公司持有债权人换来的股权,然后等到重组方重组完成,股票价格上涨,此时债权人就能实现自己的权益。

但是,现在的资产重组越来越少,毕竟直接IPO并不麻烦,谁还愿意去买壳上市?同时按照管理层的规定,如果*ST搜特因股价不足1元而强制退市,那么搜特转债也会被强制退市。理论上说,退市之后搜特转债还能继续转股,但是在老三板交易的*ST搜特股价也不会太理想,转股不转股也没多大差别。

那么可转债投资者有没有可能从破产清算中获得权益?本栏估计很难。因为在破产清算的顺序中,清算出来的价值先要支付员工工资、欠税、普通债权等,在此之后才是可转债,可是既然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了,就连普通债权都没办法得到保障,更不用说可转债。此时的可转债也就呈现出了全部的转股价值,即,可转债已经相当于就是*ST搜特股票,如果股票能够翻身,可转债也能翻身,如果股票黄了,可转债也只能黄了。

搜特转债转股价格1.6元,目前*ST搜特股价0.46元,而且还在跌停板之中,意味着投资者预计*ST搜特还会继续跌停。假设投资者认为*ST搜特在老三板市场的合理股价为0.2元,那么它的可转债价格预计也就只有12.5元。所以本栏说,目前搜特转债24.8元的价格并不便宜。

资本市场里总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股民要搞清楚便宜的理由,别贪小便宜吃大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