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腾讯音乐Q1业绩实现高质量增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9440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于在线音乐行业而言,品质是行业长久发展的核心所在。尤其是在当下音乐内容大爆发、音乐新人辈出的高速发展阶段,音乐品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优质的音乐作品兼具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能够激发更多文化消费,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好的作品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进一步提升中国在线音乐的国际影响力。

因此,以腾讯音乐为代表的从业者们,也在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音乐、助力更多优质行业新星诞生,让音乐行业保持发展活力。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TME)于5月16日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收入达70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14.1亿元。整体业绩稳健,实现2023年的良好开局。

在本次财报中,可以看出腾讯音乐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全球化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品质内容驱动音乐消费增长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原创音乐人的涌现,以及技术创新的驱动,原创音乐内容进入大爆发阶段,据报道,如今每天大约有10万首新歌曲被上传到音乐流媒体平台上。与此同时,用户对于音乐内容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如何在海量音乐内容中甄别出优质内容并提供给用户,优化供给侧质量,成为在线音乐行业当前的新发展需求。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腾讯音乐也通过各种方式,以品质为驱动,不断提升优质原创内容制作扶持能力,供给更多有艺术性、有创新性,以及有价值的音乐作品。

首先,建立良好的内容生态,扩大优质内容供给,为用户带来丰富的华语品质好歌。腾讯音乐依托其完善的原创内容制作扶持能力,在第一季度打造出了多首音乐佳作,包括《祈愿山海》《黎明的光》等。其中,由周深为日本动画电影《玲芽之旅》演唱的同名中文主题曲在发行三个星期内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此外,还持续拓展高质量说唱作品,满足年轻用户对说唱音乐日益增长的需求。与滚石唱片、风华秋实、HYBE等知名唱片公司深化战略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多优秀艺人的作品。

其次,持续增强产品功能,优化音质音效,让用户有更高质量的听歌体验。不仅在内容供给上,腾讯音乐也在产品技术上保持创新升级。不仅拓展高质量音质音频的使用场景,也在不断升级算法模型,提升推荐效率,为用户打造更加个性化的听歌体验。产品功能方面,也吸引了更多用户通过其旗下平台享受音乐,第一季度,QQ音乐和酷狗音乐的个性化推荐播放次数、推荐人均播放时长均实现同环比增长,推荐播放的占比也创下新高。

在以品质驱动的核心下,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和付费用户也在持续突破。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其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0.4%,达到26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7.7%,达到9440万,环比净增590万。这也进一步说明,好的内容与高质量的体验能够促进品质音乐的消费,也是推动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提升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全球影响力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更需要在国际上不断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且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也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数字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在全球市场中的排名持续提升。

据国际唱片协会(IFPI)最新发布的《2023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五大音乐市场。这得益于以腾讯音乐为代表的流媒体平台的驱动,以及整个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坚持与努力。

在此背景下,更需要让好的华语音乐、优秀的音乐人走出国门,以推动中国音乐文化的出海,也能够为这些优秀的音乐人和行业探寻到更大的机遇。从本次财报来看,腾讯音乐也在通过助力好内容、好音乐人走向国际,来持续提升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全球化。

一方面,是帮助优秀的原创音乐人走出国门,助力他们在世界舞台上唱响中国之声。“THE ONE”是腾讯音乐与国际知名音乐内容平台Billboard公告牌联合发起的首个原创音乐大赛,牵头国内外实力创作人及邀歌人,挖掘优质华语原创音乐的新兴艺人,并帮助他们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是助力更多优质的作品走出国门。此前,腾讯音乐旗下腾讯音乐榜子榜单由你榜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个华语音乐榜单正式登陆Billboard公告牌全球官网。

中国在线音乐产业正在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迈进,并且已经快速成长为世界瞩目的新兴市场,当前不论是用户对音乐内容的需求、还是市场对从业者的要求,都比以往更高。以品质为驱动,助力中国优秀音乐走出国门,持续提升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全球化,已然成为当前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发展的新导向。期待在腾讯音乐等行业者们的持续努力下,中国在线音乐行业能够走得更高、更好、更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