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新IT”是实现智能化的核心承载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在后疫情时代,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智能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如何以智能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什么是实现数字治理的高效路径?如何把数实融合赋能出去?在2023年深蓝媒体智库年度峰会前夕,北京商报深蓝智库独家对话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寻路中国数字化时代产业的未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随着ChatGPT的火爆,人工智能在促进未来经济发展方面的效应正在显现,您认为我国的智能化发展走过了哪些阶段?这些发展阶段都有哪些特点?

刘军:智能化并非一蹴而就、凭空而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比发达国家相对较少的时间,投资和把握住每一次IT技术创新的机遇,走过信息化、数字化,才迎来智能化的开启。

进入21世纪,伴随“两化融合”“互联网+”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不断成熟,加之云管端架构、云端部署技术架构以及SaaS 的广泛应用,“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实现了大数据分析、运营以及辅助决策。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和重要价值来源,基础设施进一步云化,中国快速步入数字化时代。

今天及未来,则是数字化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即智能化时代。“端-边-云-网-智”新一代IT技术架构兴起,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场景日益丰富,业务与IT进一步融合,数据和技术价值将进一步释放,驱动了国家、社会、行业和个人层面的智能化。

到目前为止,智能化正加速突破虚拟现实、云计算、机器深度学习、区块链等一批核心智能技术,培育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能电网、智慧交通、远程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等一批新业态、新应用,进而形成全方位的创新驱动。

总之,智能化不仅仅是对生产效率的提升、生产力要素的重构,从未来角度看,它还将重塑世界关系和竞争格局,是中国不再走资源驱动老路、深化高质量发展,以及未来十年有望领先世界的战略基点。

北京商报:我们知道过去十年间,联想一直在做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如何实现智能化方面,联想是如何理解的?在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企业应如何构建数字底座?

刘军:从工厂的数字化,到营销的数字化,再到管理的数字化,联想用了五年时间走过了数字化阶段。从 2017 年开始进入智能化阶段,回顾过去的转型经验,对于如何实现智能化这一问题,我们认为,“新IT”是实现智能化的核心承载。

以云计算、5G、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端-边-云-网-智的全架构智能化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包括数字底座、智能中台及行业智能化应用。

这些基础设施构成企业的数字底座,并为行业和企业智能化转型打好了基础。

“端-边-云-网-智”新IT完整架构的形成,可承载实体产业顺利完成智能化转型。广泛而复杂的产业场景和需求痛点,不断为智能化打开了一扇扇新窗,只有持续推动“新IT”从单点、单场景向全行业全场景突破跃进,拓展产业应用的边界,才能真正让智能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