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傅跃红

挖掘新消费 为经济提振加把劲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从不确定中找寻确定性,从减量中寻求增量。随着北京商业环境的不断变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在北京,消费的内涵与外延的边界都在不断丰富。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如何找到北京商业发展机遇?北京商业的消费创新点何在?传统消费领域的新增量何处找?2023年深蓝媒体智库年度峰会前夕,北京商报深蓝智库独家对话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傅跃红,探索北京商业发展的未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您如何从供给侧看待当前的北京商业环境?

傅跃红:从北京的商业大环境来看,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了常态。5-10年前的市场,北京商业中的确定性占较大比重,但随着市场的发展,零售行业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及产品品牌的迭代更新升级,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对于经营者来说,需要习惯于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什么是确定性?其实不管在哪个阶段,追求美好生活都是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大家希望通过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这就是最大的确定性,经营者可以围绕这个确定的点,整合多行业资源拓宽消费的范围和服务的边界,营造体验环境寻找消费增长点。

另外,随着北京商业环境的改变升级,北京的第一、二产业所占比重连年减少,北京产业端的结构变化也对商业环境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在产业减量中找到、抓住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第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人才起着重要作用,商业需要一支从服务人员到管理人员再到研策人员的高质量人才队伍,这是提升商业环境和促进商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北京需要持续加强商业人才培养,建立健全使用留住人才机制,从而助力实现在减量中增长。

北京商报:从需求的角度出发,北京商业的发力点在哪?

傅跃红:从整个北京的商业来看,消费者的消费实力毋庸置疑。但是近年来,消费力逐渐呈现了保守趋势,如何挖掘北京的消费潜力、激发出消费者的需求,消费场域则显得非常关键。

优质的消费场域能够激发起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需求。从年轻的消费群体来看,近年来一个显著的趋势是,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在消费中寻求释放,但能够满足“释放性”消费的场所尚不足。比如迎合年轻人喜爱的露营、骑行、跑马拉松等生活方式,经营者可以在这方面挖掘一些消费商机并做好配套的综合服务,带动一些与户外体育运动相连带的消费增长。

北京商报:对商业企业而言,哪些方面的消费是相对容易创新的?

傅跃红:其实不难发现,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在意消费氛围,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满足。不管是户外体育运动,还是艺术体验展会,都是时尚的消费场景,这背后蕴藏着消费的掘金点。今年春天以来,越来越多的主办方举办一些咖啡、宠物、露营市集等来增加商圈的流量,希望用这样一种“氛围感”,为消费者带来精神愉悦,以此提升周边场景的消费力。

消费者想要找到消费的氛围感,本质上也是寻求一种社交体验,那么商业企业除了在打造一种“氛围感”吸引消费者前来之外,也可以在产品形态和服务中寻找新的消费机会,比如在户外活动中增加户外运动品牌消费点位的设置,加强户外品牌用户消费心智的培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