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

聚智合力打造跨界融合新舞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8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场、商店是“面子”,品牌让商业消费“有血有肉”。一年多来,北京紧扣“便民”“提质”,全面优化消费供给,切实提升首都市民的获得感。加快孵化商业新品牌,优化供给体系,持续发力首店经济,围绕时尚、文创、国潮、数字等领域打造全球首发中心,已累计引进首店近3000家,国家品牌占比近15%。

北京商报

近年来,北京加强培育消费的新场景,释放消费升级新动能,加快推动演绎之都建设,推动文创、演绎、展览等业态进商圈,同时发挥“大戏看北京”的风向标作用,也推动沉浸式、互动式演出业态,发挥双奥之城优势,用好海佗、南山等雪场资源,马上就要出台进一步推动冰雪消费的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擦亮后冬奥时代冰雪消费的名片。

目前,服务消费快速发展,已经超越商品消费成为驱动消费增长的第一动力。现在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5%,超过了商品消费十个百分点。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北京消费市场繁荣有序,呈现了强劲的复苏态势,我们重点监测的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全市60个商圈客流量3498.9万人次,同比增长76.5%。

事实上,消费增长短期可以靠政策的刺激,中期消费增长必须靠消费结构的调整,也就是商业供给的优化。中远期或者长远的消费增长,核心依赖则是消费营商环境的改变和提升。

● 对深蓝智库的期许

作为财经类媒体智库,深蓝智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既能立足媒体属性,高效聚合各方资源,也能借力传播平台,广泛触及基层群众。

过硬的调查研究、靠得住的咨政服务是智库的立身之本,深蓝智库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品牌创新等主题,加强调查研究,拿出有实操性、有影响力的思想产品,为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再提升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希望深蓝智库聚智合力,打造智、政、产、学、研、媒跨界融合新舞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