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践行ESG投资理念 南方基金以实际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05-18

截至2023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至今已有25年。伴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经济利益为中心的传统企业发展理念逐渐落后, ESG理念逐渐成为行业热点,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了探索实践之路。作为国内资管行业ESG投资先行者,南方基金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正从多方面积极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资管力量。

ESG投资理念聚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大因素,该投资理念所倡导的是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与南方基金一直以来的导向相契合。事实上,南方基金在投资全链条中持续推动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以 ESG 投资重塑价值创造的基石。为了能有效推进ESG投资策略的落地,南方基金设置了完善的ESG管理架构,构建了独有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ESG投资体系,并自主研发了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备中国特色的ESG评级体系和数据库,不断探索可持续投资本土化实践。

据了解,南方基金完成了ESG综合信息平台的搭建。这个平台由数据端、模型端、应用端三部分组成,包含了内外部ESG评级数据、丰富的底层数据、气候相关数据库、研报系统、争议项事件、投票跟踪等多维度的ESG资讯,并深度融入公司的投研一体化平台,通过详实的数据资讯和可视化界面让投研人员更好地评估企业ESG表现,为投资组合管理、风险防控、模型构建、尽责管理的整合应用提供了具有本土特色、数智化的工具和数据支持,持续深化ESG的应用与实践。

在ESG评级体系的搭建方面,南方基金搭建了自主研发的ESG评级体系。该评级体系涉及17个主题、39个ESG子主题和115个子类评选指标,并根据本土有效性进行优化。从评级覆盖范围来看,截至2021年末,南方基金ESG评级体系已覆盖4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和6364个债券主体。在此基础上,南方基金还在不断地进行数据补充和方法论优化。

此外,南方基金还不断践行积极股东策略,通过积极持有人策略来提升ESG生态圈的建设。长期以来,南方基金多维度践行积极持有人策略,采取独立参与与协作参与的方式,与企业进行沟通,在过去提供企业数据的同时,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积极引导企业向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改进商业实践,从而提升市场的有效性。

同时,南方基金不断科学有序提升绿色投资规模,引导资金进入低碳转型企业以及符合可持续发展导向的行业,助力实现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在ESG产品供给方面,过去几年,南方基金不断丰富ESG产品供给,推出了包括绿色投资、科技投资方向的各类创新产品,引导资金流向绿色转型、科技攻关等战略新兴行业,逐步形成多层次的ESG产品体系,从而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需求。同时,南方基金还依托多年积累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专业的投研团队、丰富完善的产品体系、严谨的风控体系以及完善的智能投顾技术等,全方位助力国民养老体系建设。

在自身发展中,南方基金也以系列实际行动贯彻ESG理念:包括打造高质量管理体系、践行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携手员工共成长、融入湾区建设、助力公益事业、支援应急救灾等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促进气候转型——碳排放数据库的应用”项目作为中资机构唯一代表,荣获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2022年度负责任投资奖“年度最佳ESG融合”和“新兴市场年度领袖”两项大奖,这亦是中国公募基金公司首次荣获“PRI负责任投资奖”。

南方基金表示,ESG投资是体现价值观的投资策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探索,对于全球ESG体系的完善可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版ESG投资是ESG投资在中国的实践,是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尽管前路漫漫,南方基金愿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们携手,持续探索,不懈努力,力争在投资实践中更好地融合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责任投资分享更多中国经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