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打造“茶香之城”,北京朝阳发布茶文化消费指数报告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5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获悉,朝阳区茶文化消费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朝阳区不断推动“茶+”文化的发展,打造“茶香之城”,传统茶馆及创新茶饮门店数量均位居北京首位。

据悉,朝阳区现有传统茶馆约700余家,占北京2397家总量的30%,位居各区之首。吴裕泰、天福茗茶、八马茶业、同庆号、鼎白等品牌均在朝阳区设有旗舰店或体验店。同时,区域内茶馆4星及以上评价占比超过40%。

除了茶馆数量,朝阳区上线交易的商户数不断增长,2020年至2022年期间,朝阳区在美团平台上有交易茶馆数量由216家增长到356家再增长到424家,用户数量由2.1万增长到4.9万再增长到5.3万,均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就在2022年,朝阳区有交易的商户数占北京的比重达到36.8%,线上化率(有交易的商户数/收录商户数)为60.4%,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

从交易客单价来看,2022年,朝阳区茶馆线上交易客单价主要集中在100-150元区间,占比为66.2%,200元以上的占比为1.7%,100元以下占比11.7%。

在新式茶饮上,朝阳已成为北京创新茶饮品类最全的区域。区域内现有创新茶饮门店约400家,占北京总数的40%左右,不仅覆盖喜茶、蜜雪冰城、奈雪的茶、茶百道、沪上阿姨、COCO都可等品牌,还有T9(T9 Premium Tea)、Domain域、茶聚场(the ATRE)、煮叶等特色茶企。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60%,18岁至25岁群体消费最高。

从茶文化消费活力地图数据来看,望京、亚运村、高碑店地区位居三甲,茶馆数量依次为63家、59家和42家。三元桥、大望路、双井、国贸、朝外、北苑、潘家园等地区紧随其后,共同组成了朝阳茶文化消费活力指数“十强”。

此外,从朝阳区茶消费活力区域分布看,传统茶馆、特色茶室、创新茶饮门店基本分布在CBD、三里屯、望京、双井等12个重点商圈内。张一元、吴裕泰、天福茗茶等传统茶馆门店主要集中在高碑店、潘家园、劲松区域;特色茶室方面,同庆号、鼎白、王府茶楼等以高端商务社交为特色的门店主要集中在CBD、望京、亚运村、北苑区域;而茶外有山、茶聚场、煮叶等创新茶饮门店主要集中在朝外、亮马桥、双井区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