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国家队”布局保险中介热度不减,“自家业务”底气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7

国企进军保险中介业务再添一子。5月16日,上市公司指南针公告称,同意将公司持有的北京指南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南针保险经纪”)100%股权转让给德阳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文旅”)。德阳文旅实际为德阳市属国有控股公司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近两年,由于保险行业处于转型期,越来越多资本欲脱手保险公司股权。但一些传统国资、央企却在逆势入局,热衷收购保险中介牌照。

来源:壹图网

指南针保险经纪溢价转让

历时三个月,指南针保险经纪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5月16日,指南针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受让方德阳文旅支付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款,指南针保险经纪已办理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100%股权已变更登记至德阳文旅名下,指南针不再持有其股权。

根据指南针披露的公告信息,此次指南针保险经纪的转让价格为5500万元。截至2023年3月末,指南针保险经纪的总资产为5022.41万元,净资产为4971.78万元。也就是说,此次股权转让为溢价转让。

“近年来公司一直着力发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未将工作重心放在保险经纪业务的拓展上,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指南针表示,遵循国家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原则,公司将严格遵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稳步推进公司现有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业务的经营发展,不再经营保险经纪业务。

从指南针到德阳文旅,对于指南针保险经纪来说,换了一个拥有国企背景的“东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受让方德阳文旅为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德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市属国有控股公司。

国资、央企加速布局保险中介赛道

近两年,由于保险行业处于转型期,越来越多资本欲脱手保险公司股权。但一些传统国资、央企却在逆势入局,成为了保险中介牌照收购大军的中坚力量。

除了德阳文旅收购指南针保险经纪,在2022年末,“三桶油”之一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上海海宁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今年1月,中国移动牵头组建的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上海旭升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业内数据显示,这两次交易分别是2022年最后一笔和2023年第一笔保险中介牌照交易。

此外,北京瑞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也在近期发生了工商变更,股东变为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拉长时间线来看,鼎昊(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江苏盛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也都是被国资、央企或旗下公司收购。

为何一众“国家队”盯上了保险中介这个“小生意”?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大型企业基于自身有大量财产和员工,且熟悉自己的风险,甚至还掌握着诸多的客户信息,成立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公司,甚至保险公司、自保公司不少见。

对于收购方来说,也可实现利用保险场景增收。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央企、国企的主营业务与保险业务比较契合,业内有几家保险中介机构依靠股东资源开展业务,在业务收入、盈利方面表现不错。

那么,这些“国家队”与保险中介业务是怎样生出火花的?杨泽云表示,这些企业自身有巨额财产、大量员工,自身有数量众多、保额巨大的保险需求,布局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中介公司,获得保险经纪或代理佣金等,是增加企业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大型企业拥有自己的保险中介机构,可以因为更加熟悉企业自身的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专业化、个性化的保险方案甚至风险管理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