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年产超500万辆的两款新车、Optimus需求可能超百亿台……马斯克为特斯拉准备多少“干货”?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17

“这次我照样不官宣新车。”5月17日,埃隆·马斯克在2023年特斯拉股东大会开场,便首先回应“全新Model 3/Y可能亮相”的猜测。本次股东大会,特斯拉未发布任何一款新车,但对于外界关注的新车问题,马斯克透露“两款新车正在‘路上’”。而对于能源、Optimus机器人、FSD等特斯拉业务板块,马斯克则作出解答,并直言“特斯拉的长期价值将依赖机器人业务”。在外界看来,相比此前公布“宏图第三篇章”的投资者日,特斯拉股东大会更加求稳。

视频截图

两款新车年产欲超500万辆

两个月前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马斯克透露,下一代车型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使用,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且不损失能效,总制造成本将下降1000美元。同时,特斯拉将为下一代车型重新设计控制器,以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其控制器自研比例将达100%。特斯拉的目标为下一代汽车可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同时成本对比Model 3/Y将进一步下降。

两个月后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也公布了下一代平台车型的侧影图。据了解,该车型已处于“制造”过程中。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正研发两款全新车型。有报道称,两款车将率先在特斯拉墨西哥超级工厂量产,此后引入到特斯拉全球其他工厂生产。此外,下一代车型除减少碳化硅使用外,还将减少铜的需求。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将改变汽车使用12V低压架构历史,采用48V低压架构,需要的铜含量只有12V低压架构的1/4。

尽管马斯克未透露两款新车型何时落地,但对其后期规模给出初步预测:“两款全新车型无论在设计和制造技术都将远超行业中任何产品,预计两款全新车型年产能将超过500万辆。”在外界看来,每款车型年产250万辆,这将成为特斯拉未来争夺市场的抓手。

新平台车型尚需等待,但特斯拉正努力填平此前挖的“坑”。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承诺:“今年晚些时候将量产并交付电动皮卡Cybertruck。”并称产量将达每年25万辆。Cybertruck自2019年亮相以来,预订量已超160万辆。但其量产交付时间却一再推迟,从2021年底推迟到2022年底,再从今年初推迟到今年年中。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下一代Roadster有望于2024年量产。”

提速新车型量产的背后,与特斯拉的产量规划不无关系。马斯克曾多次重申“2030年特斯拉每年生产2000万辆汽车”的目标。但目前,特斯拉旗下四款乘用车型分别为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特斯拉的产量跟随市场需求和销量,如果未来要达到2000万辆的产量规模,一方面需要现有车型维持销量基盘,另一方面也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车型,以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斯拉股东大会前一天,有报道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为改款Model 3车型的试生产做最后准备。此前,马斯克表示,改款Model 3可以更有力地与中国竞争对手们展开竞争。

长期价值将来自Optimus

不过,对于特斯拉的未来,马斯克更看好机器人业务。

马斯克认为:“最终,特斯拉很大一部分的长期价值将来自机器人业务。”2022年10月,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原型机在特斯拉2022 AI Day上正式亮相。发布会现场,特斯拉机器人展示行走、挥手、摇摆等动作,同时显示其在汽车工厂搬运、给植物浇水、移动金属零件的视频。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Optimus的电机控制器和电子设备均由特斯拉自主设计,因为它的设计与任何已知的机器不同并使用特殊的应用程序。”

对于未来市场,马斯克认为:“机器人的需求将达100亿台,这个数字远超对汽车的需求。”这或许也是马斯克认为Optimus成为特斯拉长期价值的来源之一。不过,马斯克也表示,Optimus只用来做基本任务,现在没有自己任何的深刻思维。特斯拉要确保Optimus在使用中的安全,不会让其思考火星相关的问题。

机器人的长期价值在未来,但眼下特斯拉的价值抓手是FSD(全自动驾驶系统)。马斯克表示,FSD Beta的发展非常迅速并且发展速度在逐渐提升。在特斯拉方面看来,私家燃油车平均每周使用时长为10-12小时,大部分时间闲置在停车场。随着FSD的搭载,将来私家车可用于共享出行,其使用价值将提高5倍。不仅如此,有报道称,一辆普通汽车的利润率约20%-25%,但 FSD 的利润率可达80%。

此前,马斯克在提到售车“零利润”时,便表示希望未来特斯拉能够通过软件订阅赚钱。马斯克称:“推动新车更高的销量是正确选择,而不是低销量和高利润。”这意味着,特斯拉并不是不要售车利润,而是将利润重点从新车销售转移至软件订阅上,只是需要通过继续扩大销量为前提。马斯克提到:“在我们完善自动驾驶的同时,最好是以较低的利润率出售大量汽车。”

据悉,目前特斯拉FSD已开始在美国试运行,特斯拉车型标配AP基础版辅助驾驶系统,但FSD全自动驾驶系统则为付费功能。有报道称,目前FSD(全自动驾驶系统)在北美市场售价为1.5万美元(约合10万元)。针对安全问题,特斯拉方面表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测试版(FSD Beta)比人类驾驶更安全,比手动驾驶更平稳,将来FSD会比人类驾驶安全10倍以上。

提速布局能源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东大会上,特斯拉股东选举原首席技术官(CTO)JB·斯特劳贝尔成为董事会成员的消息也引发关注。

据了解,2017年,JB·斯特劳贝尔创立红木材料公司,该公司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材料回收商和再制造商之一。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红木材料公司可以回收报废电池中95%以上的关键电池元素(包括锂、镍、钴、锰和铜)。2005-2019年,斯特劳贝尔曾担任特斯拉首席技术官。业内人士认为,斯特劳贝尔回到特斯拉担任董事或许也与特斯拉未来在能源方面的布局有关。

今年以来,储能和电池一直是特斯拉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一。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加州和中国上海的储能工厂规划目标产能均为40Gwh/年,从长远来看,实际产能将比该目标大得多,未来固定电池组储能将实现超500Gwh/年。马斯克认为:“特斯拉能源业务的利润率应该在20%-30%左右。”

而在电池方面,除特斯拉在持续提升4680电池产能外,有报道称,特斯拉已申请扩建其上海工厂,并计划首次生产软包式电池单元,同时还寻求生产软包电池的许可并将建立一条试产线。

此外,特斯拉在上游原材料领域也持续布局。有消息称,特斯拉正新建一座锂精炼厂。马斯克认为,锂的储量很大,难度在于提高产量,也就是矿山的运行速度以及提升精炼效率。“未来特斯拉的重点将放在锂的精炼上而不是开采上”。马斯克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