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似曾相识的恒瑞医药回购股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16

恒瑞医药公告不超过70.14元回购股份,到目前股价只有不足50元,还记得比亚迪不超过400元回购股份吗?随后股价一路疲软,巴菲特没完没了地减持股份,历史会不会惊人的相似?

恒瑞医药股价从27元震荡向上,目前上涨到了49.13元。如今,恒瑞医药要回购股份,回购价格最高不超过70.14元。虽然这只是回购价格上限,与目标股价无关,但是投资者看到这个消息,总会认为公司愿意支付70元的高价去购买公司股票,这就会给一些股民以恒瑞医药的股票价值应该在70元之上的误导。

回购是好事,但是过往的历史却提醒我们,现实往往与投资者想象的并不相同。投资者可以回顾一下比亚迪回购股份的历史,比亚迪把回购股票的价格上限调整为400元,而这个价格已经高于历史最高价格。其后公司股票被巴菲特左一次右一次的减持,比亚迪股价也一路疲软,目前的股价只有265.13元,距离400元的回购价格上限还有很远的距离。

比亚迪的股票不好吗?当然不是,但是400元的回购价并不意味着比亚迪的股票就最少价值400元,最起码在目前市场并不这么认为。

回购股票可以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但超过市价40%的水平回购股票是否真的有必要,是否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这一点存在争议。按照公司的说法,回购股票的用途是为了员工持股。如果单纯是为了激励员工或者实现员工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捆绑,还不如直接赠送给员工认股期权,或者让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定向增发股票,给员工打个大点的折扣,总比高价回购股份要好一些。

当然,大概率最终的结果是员工要么不花钱,要么花很少的钱,而回购股份也不会真的花到70元的高价,但相信70元价值的投资者则要看自己的运气,看看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能否支持到70元的股价。

从恒瑞医药的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和2022年,公司均处于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的情况,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有所好转,但均处于同比微增的状态,其中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0.25%,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0.17%,在此种情况下,恒瑞医药的高回购价格上限是否合理还是需要股民好好想一想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公告的很多潜台词还是不能当真,因为潜台词不用负法律责任,将来投资者如果高价买入股票后,股价没有上涨到70元,公司也不用负任何责任,如果投资者被套牢,也只能买者自负。

总之,回购股票是好事一桩,但过高的价格回购却可能让好事变成坏事,而且,回购价格的上限和股票的真正投资价值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