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破净率下行、收益向好 银行理财市场要“牛”回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周斌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6

受4月存款数据披露及新一波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政策影响,关于存款是否“搬家”的讨论热度也再度提升,与之相对应的,是理财市场的回暖迹象逐渐显现。有券商研究数据显示,4月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环比增长超1万亿元,而随着理财产品破净率的逐渐下行,的确会吸引一部分储蓄资金转向理财,但短期内,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信心仍需进一步恢复。

图片来源:壹图网

回暖迹象显现

今年以来,随着银行理财市场波动逐步回归正常,银行理财规模回升,产品破净率及收益率情况持续好转。有券商研究报告显示,银行理财最新存续规模估计为27.37万亿元,较3月增加1.34万亿元。截至4月底,普益标准口径银行理财总体存续规模为25.51万亿元,推算全市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为27.37万亿元,理财规模回升。

在理财产品净值表现方面,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存续的理财产品(剔除无净值表现的产品)由4月中旬的46241只增加至47871只,近1个月新增1630只。其中,共有1071只理财产品单位净值小于1,占比2.24%,相比4月中旬1385只破净产品数量减少314只,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理财产品净值情况持续好转。

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好转,一方面原因是银行积极调整理财产品策略降低市场波动,同时也受到近期债市行情持续走牛的影响。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理财产品净值化后,市场波动加大是必然情况。但经历了去年的一波回调之后,部分理财产品从市值法估值调整为摊余成本法加市值法的混合估值方式,这种方式会降低理财产品的市场波动。再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初以来债市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也会直接影响部分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因此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近期也是比较好的”。

另外,今年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所回升。根据此前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79%、2.32%,环比分别上涨1.24个、1.59个百分点。

关于理财产品净值企稳,部分银行也在积极调整理财产品策略以应对复杂的市场变化。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西南地区支行行长表示,“经历了去年的大面积破净,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资产配置比例、产品准入、营销策略以及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以应对更复杂的市场环境”。

居民投资意愿回升

随着经济的复苏及相关政策的调整,居民储蓄意愿下降,投资意愿回升。央行此前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增加0.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比上季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8.8%,比上季增加3.3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为居民偏爱第一位的投资方式,占比为43.9%。

另据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02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912亿元。

黄大智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及相关政策的调整,居民的投资风险偏好也在转变。从居民存款的角度来看,居民存款增长的速度在变缓,居民存款减少的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转到了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渠道。

不过,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则认为,每年4月,住户存款都会减少,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今年4月减少1.2万亿元,比2022年同期减少的7032亿元要多,但减少规模要低于2021年的1.57万亿元,这反映出储户的存款意愿有所下降,但并不是非常强烈。同时,他还表示:“在总财富不变的情况下,存款与理财投资、消费之间是跷跷板关系,理财市场的持续回暖,则会吸引一部分储蓄资金转向理财,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投资者信心仍待提升

银行存款利率的“降息潮”,刺激居民存款转向消费、投资等领域,一定程度上助力银行理财市场的回暖。

近期银行存款正迎来新一轮“降息潮”,近期,多家银行发布公告,调整银行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同时,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关于降息潮下,银行存款是否会流向理财市场,黄大智认为,在降息潮下,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动力加强,作为产品供给端,提供更多更合适的产品及更大的营销力度,一定程度上可能促进银行理财市场的回暖。

从银行端来看,于百程表示,“存款是银行的负债,充足的存款有利于贷款业务开展,但存款过快增长及定期化,也抬升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带来了经营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会更积极引导富余存款向理财业务转化”。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银行储蓄转向银行理财产品,在银行展业中的效果并不明显,投资者仍需时间消化。“从前台工作感受来看,虽然银行最近对存款利率进行了下调,但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投资者对理财市场信心表现较低,客户依旧更倾向于把理财产品转为定期存款。另外,也跟不同银行的业务策略相关,每年一季度属于银行拉存款的黄金时期,会给客户主推存款。不过今年整体,我行在售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稳定,市场也有回暖趋势。”某城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表示。

另外,前述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西南地区支行行长也表示:“银行在资管新规正式实行前,就已经针对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做了预期应对措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波动回归正常,银行理财确实开始缓慢回暖。但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信心恢复,仍然需要一定时间。”

同时,他还指出,经历了去年的破净潮,银行理财客户投资风险偏好出现了分化,中小客户更加谨慎会选择储蓄存款,而私人银行客户则是将目光投向固定资产、保险、股市等投资领域,追求更高收益。这对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将是一个大的挑战,任重道远。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周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