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AI助力百融云提升ESG管治 赋能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05-16

过去的一年可谓是百融云创的丰收之年,作为金融AI头部平台,百融云创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翻倍增长的同时,在ESG管治方面也展现出了领先行业的优异表现。

近日,百融云-W(6608.HK)在港交所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报告阐述了百融云创在可持续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服务等关键领域的实践和成果。

ESG被认为是衡量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指标,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前景。Wind信息显示,百融云创在Wind ESG评级(A类)信息技术服务综合得分达8.14,名列行业榜首。

回顾2022年,百融云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利用AI技术优势,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不断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百融云创通过践行‘绿色、节能、低碳’的发展策略,积极承担企业责任;以‘科技赋能’为核心,引领行业生态发展;弘扬‘价值共享’精神,深入履行社会责任。”百融云创CEO张韶峰如此总结公司的三大ESG管治理念。

北京商报

践行绿色发展  承担企业责任

报告显示,去年百融云创积极开展气候变化评估,从绿色办公、绿色数据中心等方面切入,践行绿色运营理念,减少企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据悉,百融云创的办公场所融汇了环保和可持续的理念,在结构设计、通风照明、设施系统等方面对标环保建筑标准,并已获得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

在追求自身绿色发展的过程中,百融云创还致力于通过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协助金融机构重塑业务流程,降低传统金融业务操作中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以全周期云服务赋能金融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在具体实践上,百融云创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围绕金融机构客户、行业与地区等多维度展开,针对绿色评级与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评估、绿色信贷认定及环境效益测算功能要点与概览等绿色金融信贷全流程进行数智化升级和改造。目前,公司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家银行有效落地。

北京商报

以科技创新赋能行业生态建设

成立九年来,百融云创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成长的关键引擎,锚定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

由百融云创自研的SaaS云突破性运用AI、云计算、区块链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高适配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截至去年末,百融云创的SaaS平台可满足超过1亿的日常查询请求。

为了保持技术创新的活力与竞争力,百融云创不断加大研发人才储备和技术投入。根据ESG报告,百融云创现拥有全职员工13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高达48%。报告显示,2022年,百融云创的研发开支增加至3.7亿元,占总营收之比接近20%,较2021年进一步增加47%。

结合各项前沿技术以及对金融行业的深刻洞察,百融云创现已构建了涵盖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运营、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体系,旨在为金融行业提供一站式的全链路解决方案。

在普惠金融领域,百融云创突破性地将AI、云计算等技术与银行传统的小微业务深度融合,搭建出“咨询+产品+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在与某国有银行的合作中,百融云创将上述模式融入该行的普惠金融业务线,有效破解线上客户风险识别能力低、多元产品差异化定价困难、贷后管理不佳等现实痛点。

上述模式自上线以来,已经帮助该国有银行服务数万家小微企业,放款客户逾期率保持极低的水平。同时,鉴于良好的效果反馈,该行顺利将产品推广至全国几十家分行,使得数字普惠金融能力在多个地区快速成型,为更多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张韶峰表示,百融云创秉持“科技赋能”理念,向着“让金融普惠民众”的使命不断努力和进阶,赋能金融机构数智化创新和转型升级,助力普惠金融发展建设。

弘扬“价值共享”  履行社会责任

在践行科技创新的同时,百融云创坚持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改善民生福祉,彰显出一家上市公司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

在疫情期间,为减轻防疫部门的流调压力,百融云创成立了“智能语音防疫”公益项目,免费向各级政府、基层社区、疾控中心提供“智能语音对话机器人”服务,借助科技力量分担防疫负担,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据悉,百融云创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在北京市东城区的相关社区率先投入使用,因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助力效果明显,随后被广泛应用于北京市其他基层社区及湖北省、江苏省等各级政府、疾控中心和企事业单位。

资料显示,百融云创的智能语音机器人采用与ChatGPT同源的预训练模型,基于Transformer架构搭建的框架,对客户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可以在最小化人工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多轮对话。

“百融云创智能语音机器人具备阅读理解、多轮对话、多种回答、智能打断等特点,可以有效和受访者进行一对一交流,能够自动询问并采集居民疫情信息进行分析,并生成统计报告,可替代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通知、疫情排查、健康回访等多种外呼场景。”ESG报告称。

· 结语 ·

近年来,ESG观念逐步渗透至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中,采纳环境、社会与治理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能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与品牌价值,还有助于优化企业财务业绩、降低风险与成本,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百融云创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0.54亿元,同比增幅为27%;经调整后净利润达2.94亿元,同比增幅108%,可谓“增收又增利”。

其中,“智能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幅超140%。该业务线基于AI优势,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及算法驱动的智能营销中台帮助金融机构完成信用卡用户唤活、财富营销、客户维护等工作,有效提升金融机构服务精准度和运营效率。

截至2022年12月末,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超过70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客户包括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超过1000家区域性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多家持牌金融服务供应商。

近期,包括中金、大和等多家中外券商对百融云创做出了积极展望。海通国际研报指出,百融云创与金融机构共建生态,通过模型调试、迭代,形成行业护城河。公司在信息积累、建模和经验方面具备优势,与客户共建共生模式使得客户更换供应商的意愿较低,这非常有利于公司依靠深厚的客群对业务进行深层次的需求匹配和挖掘,不断优化模型数据和算法迭代,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