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迈瑞医疗的可持续发展“征程”:让绿色、责任、关怀触手可及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05-16

良好的健康与福祉,被列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医疗行业在长期经营的过程中,如何落实社会责任,并深刻践行ESG理念,无疑是全市场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近日,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迈瑞医疗,发布了它上市以来的第五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围绕迈瑞医疗可持续发展策略六大领域,详细披露了公司2022年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及成果。

“可及”,是这份报告中最为高频的词汇之一。

用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的话来说,“通过创新不断提升医疗可及性与可负担性,将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惠及全球客户,携手伙伴绘就面向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医疗器械发展蓝图”是这家热诚的医械企业,一直在做的事情。

回望2022年,迈瑞医疗在推动“绿色化、数智化发展成果可及”“优质的医疗资源可及”“具有人文关怀的可持续职场可及”上,又取得了诸多进展。

绿色发展“可及” 首披碳减排目标

近年来,气候变化风险升级,全球减碳之路挑战重重,“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关乎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的历史性话题。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绿色发展”列为重要的公司战略。近年来,迈瑞医疗也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和机遇,积极响应联合国气候行动倡议、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不断优化生产线的节能、节水、减排设施,致力于降低医疗设备产品自身的能耗,将绿色发展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持续推进绿色生产、绿色研发和绿色办公。

在《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迈瑞医疗更是首次披露了碳减排目标,承诺到2030年,公司碳排放强度比2021年基准降低25%,同时制定相应的碳减排计划,加速实现低碳转型。公司将绿色创新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加强产品小型化、轻量化、低能耗、节约型设计,优化包装材料,禁止使用有害物质和材料,以减少资源浪费。

迈瑞基层彩超中高端解决方案Consona N系列,相对于上一代产品,通过更高集成化设计,能耗降低约25%。整机尺寸相比前代产品更加小巧灵动,更加契合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场景。

在体外诊断中需要用到大量稀释溶液,这类试剂存储麻烦、占用空间大,包装和运输的环境影响不小。迈瑞基于配方创新,研发了试剂浓缩技术,1箱浓缩后的试剂相当于常规试剂的30箱,节省了90%以上的包装纸箱,节约运输成本,减少相应的碳足迹。浓缩的试剂性能提升,更换试剂的频次也从之前1-2天/次降为1周/次,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优质医疗资源“可及” 以创新践行社会责任

不同于其他行业,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行业,往往具有天生的高社会责任属性。让医疗服务更可及,与国内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消除贫困”“良好健康与福祉”等目标密切相关。

迈瑞医疗以“普及高端科技,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为使命,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推动医疗资源可及,让更多人享有及时、充分、安全和可负担的医疗资源。

迈瑞医疗对“可及”的追求,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精神支持。资料显示,迈瑞医疗长期将营收的10%左右投入研发。自成立以来,迈瑞医疗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研发创新解决临床痛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减轻临床压力,从而不断提升医疗的可及性与可负担性。

据了解,迈瑞医疗为不同病症提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研发创新进一步提高治疗的有效性、帮助患者改善病情。其通过开发适配不同临床需求的差异性产品,融合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提升产品可及性。

2022年,迈瑞医疗推出的首款无创呼吸机SV70能够为慢阻肺病人提供更好的呼吸治疗手段;而眼科专用超声“决明”系列的推出,则可以为眼部疾病诊断提供新的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迈瑞医疗亦致力于加强基层和欠发达地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参与医疗健康帮扶,捐赠医疗设备,让更多的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迈瑞医疗多次助力地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诸如,2022年1月,迈瑞医疗通过安徽省宿州市红十字会向宿州市捐赠了价值4500万元的医疗器械。同年,公司通过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向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捐赠价值5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除了提升医疗器械的可及性,迈瑞医疗还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将医疗制造产业引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砀山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公司在当地已分两批招聘技工70人,计划将其培养成为纵切设备操机及调机技术人员。董事长李西廷更是个人出资10亿元为砀山中学建设新校区,通过教育帮扶的形式,加强砀山当地人才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怀”可及打造可持续职场

衡量一家公司的ESG治理水平,还需要关注公司是否建立完善的ESG治理体系。

目前,迈瑞医疗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管理纳入日常管理架构中,建立了包括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以及环境、社会与管治(ESG)执行委员会在内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可能影响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不确定性问题和重大产业机会进行研究,并就制定集团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建议。ESG执行委员会及ESG体系管理组在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指导下持续关注集团ESG相关风险并制定合理的ESG风险缓释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面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有利于迈瑞医疗更好地把控ESG风险,并高效、明晰地作出应对方案。有利于保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效果。

迈瑞医疗将人力资本视为持续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公司的管理体系设计中也处处体现了“人文关怀”,其会根据各岗位特点,完善员工工作投入管理措施,促进员工提高工作投入水平。

诸如,迈瑞医疗面向管理、营销、研发等部分岗位员工实施弹性工作制,在完成规定工作任务或达到固定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每天给予员工一定的时间灵活安排工作。同时,迈瑞医疗重视员工权益保障,建立了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员工提供畅通且多样的沟通与申诉渠道,以全方位提升员工稳定性和满意度,有效保留优秀人才。

为了健全激励制度,2022年1月,迈瑞医疗推出上市后首期员工持股计划,即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核心员工与技术骨干,总价值约10亿元。截至目前,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已顺利落地执行,员工持股人数2507人。

未来,迈瑞医疗表示,将继续聚焦主业,全面加强产品研发创新,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化内部管理,深入拓展多方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