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信托三分类改革实施在即 存量业务整改提速,新盈利增长点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6

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信托公司实行进展如何?存量业务整改存在哪些挑战?下一步转型方向是什么?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得到了“一手”信息,有信托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各家信托公司正在按照分类改革方向,对存量业务进行梳理上报,下一步将按照监管引导路径,做好业务转型。不过,亦有信托公司人士坦言,分类改革背景下的业务转型让信托公司面临不小挑战,其一是打破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其二便是存量业务整改。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业务分类上报提速

6月1日,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将正式实施,信托改革大幕开启在即。5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各家信托公司正在积极根据监管要求,对存量业务进行梳理,为后续业务开展打好基础。

“当前,各家信托公司都在尝试填报新的三分类表格,根据新分类对存量业务进行梳理。”一位信托公司人士透露称,“分类改革实施后,信托业务传统‘地产+政信+通道’三板斧彻底被打破,新落地的项目需要按照新分类方向执行,存续的项目还需要进一步梳理。”

为厘清各类信托业务边界和服务内涵,引导信托公司以规范方式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回归本源,今年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各类信托服务的实质,以信托目的、信托成立方式、信托财产管理内容为分类维度,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按主要信托业务品种和服务内涵,细分了共计25个业务品种。

顶层文件的下发标志着信托“狂飙”时代正式宣告结束。谈及信托业分类改革实施步骤,一位信托公司知情人士表示,“首先从业务分类上报开始,6月1日以后所有的业务上报口径都要按新分类办法施行,下一步就是按照监管分类引导的方向,做好业务转型,压降融资业务不做通道业务”。

谈及分类改革业务实行进展,平安信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22年开始,该公司全面实施战略转型,聚焦信托服务、私募股权、机构资管三大业务,新战略规划契合了新分类的指导思想。后续将严格按照新规要求,梳理待整改业务,并按监管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后续整改;同时从培训学习、业务支持、监管沟通等方面推动落地。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指出,随着分类改革的推进,信托公司发展方式正在重大转变,发展思路也有较大调整,信托公司角色面临转换,“买方”角色强化,“资产管理业务”会是未来较长时间信托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而诸多业务面临金融科技的介入和转换以适应金融行业高度科技渗透的新时期发展需求,这也是信托行业普遍的薄弱环节,需要较长时间做底层构架的投入和人员匹配。

存量业务整改面临挑战

在信托业新旧业务转换的关键时期,分类改革背景下的业务转型也让信托公司面临不小挑战,其一便是打破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其二便是存量业务整改。

对于存量融资类信托,监管要求,坚持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业务;同时,为明确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应当立足受托人定位,为受益人利益最大化服务,不得以私募投行角色通过信托业务形式为融资方服务。《通知》拟设置三年过渡期,要求信托公司应对各项存续业务全面梳理,制定计划有序整改。

“此次改革对信托之前比较擅长的融资类业务影响较大。”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坦言,“存量清理也主要围绕融资业务进行,有的融资类业务规模较大,整改清理需要较长的周期。”

在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看来,存量业务的清理整改会对信托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主要在:一是业务转型难。新业务还未能完全替代融资类业务,新业务发展不顺,市场培育还需要时间,信托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拓展新业务;另外,存量业务的清理整改对信托业务收入影响很大,使部分信托公司面临很大的业绩压力;二是防范风险压力大。

除了存量业务外,分类改革对信托公司的另一个挑战就是需要打破此前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另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未来重点的发力方向可能是财富管理或组合投资,例如,投资人把钱委托给信托公司,然后信托公司进行组合投资,比较考验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和选品能力,例如家庭信托、标品业务、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等多种”。

“分类改革新规后,信托行业转型需要解决两大痛点。”平安信托回应称,首先是信托业能否在金融体系中发挥难以替代乃至不可替代的功能;其次是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只有委托人对信托行业有信心,对信托公司有信任,才会把财产托付给信托公司管理。

“从行业转型的情况来看,信托公司的新业务发展并不顺利,既缺少一个具备独特优势的领域能快速拓展新业务,又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近年来信托行业的风险资产规模上升比较明显,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产品,受监管和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暴露较多风险,当下经济环境也不利于信托公司快速处置相关资产,行业信誉受到挑战。”喻智说道。

走好特色化发展之路

信托业分类改革落地后,行业“躺着赚钱”成为历史,在制度红利和牌照红利逐步消退的当下,信托公司如何走出一条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差异化之路,抓住盈利新增长点?

“信托公司此前在展业过程中主要参与方式以发债为主。”另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强调,“参与资本市场,特别是二级市场投资较少,这些业务都是证券、基金的主战场。现在要转型做这个领域,要有相应的业务能力匹配建设,会是比较漫长的过程,此外,之前信托业务人员机构大多是做非标项目,全面转型之后人才缺口也是全方面的。”

国民信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从委托人、受益人视角出发,发挥好信托制度在财富传承、资产隔离等方面的本源功效。未来,该公司将继续发力资产服务类信托业务,深耕破产重整服务信托、标品证券投资信托、家族信托等优势业务领域。

结合具体业务来说,平安信托强调,资产管理信托方面,聚焦定位服务机构资金,发挥险资资金配置优势;资产服务信托方面,大力发展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未来将持续探索家庭服务信托等新业务方向;公益慈善信托方面将探索搭建公益慈善云服务平台。

在喻智看来,无论是标品信托、家族信托,还是资产证券化业务,都不缺少其他参与者的竞争。信托公司要特色化发展,还是需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稳扎稳打,发展具备比较优势的新业务。

“分类指导的细则需要在实践中按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服务信托的模式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税收匹配都是长期改善的过程。”廖鹤凯补充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