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安永许旭明: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需要降低负债成本,挖掘新的资产增长领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6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5月16日,在安永召开的《中国上市银行2022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发布会上,针对近期有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以及2023年银行的息差走势,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许旭明表示,净息差走势受到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信用周期、LPR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与各家上市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密切相关,目前各家银行息差水平相差较大,不排除后续有进一步分化的可能。

“以往我们国家的贷款市场化改革进度是快于存款市场化利率改革,在LPR下行阶段,贷款下降比较快,但是存款相对保持刚性,所以导致银行的息差收窄”,许旭明介绍,因此,这一现象也受到了监管的重视,进一步推进存款的市场化改革,2022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以1年期LPR基准,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近期在市场自律机制政策的引导下,多数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有利于银行息差改善。

许旭明认为,银行改善资产负债管理,首先需要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的建设,形成与银行战略一致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相平衡的政策策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要从存量入手,在设定风险偏好的情况下,压降与风险回报不成比例的资产,提高客户活期存款低息负债的沉淀率,降低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强调对增量的质量要求,加强行业研究,挖掘新的资产增长领域,注重提升负债的管理质量,关注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以及负债跟市场匹配的合理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