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慧交通: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5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在打通城市路网“经络”中,智慧交通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北京、广东等地均在以各自的方式进行着智慧交通的实践,这不仅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也为破解“大城市病”提供了有效支撑。政策助推之下,2023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432亿元,在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极的同时,也将引领交通运输转型优化迈向新阶段。

北京商报

案例分析一

20省份开建车路协同智慧高速路

在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快速迈进的过程中,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成倍增加,为交通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从公路上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535万公里左右。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2亿辆,其中汽车达到3.2亿辆,驾驶人达5.1亿人,每年新登记机动车3400多万辆,总量和增量均居世界首位。

高增速、大规模,这既是我国交通发展中的亮点,也是出行管理的难点,智慧交通则为这些难题带来了“参考答案”。自2019年开始,北京市推行公交区域调度,运用车载定位、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区域内线路的远程指挥,将指挥调度的基本单位由“单线路”变为“整区域”,提高车辆、人员、场站等资源的使用效率。

通过区域调度改革,北京将分散的702处调度单元转化为集成化的54处区域智能调度中心,每个调度台平均管辖线路由2.4条增加到4.4条,平均调度车次由229次提高至459次,车次兑现率达到99%以上,发车准点率达到98%以上,到达准点率达到74.4%,运行间隔更加均匀,服务水平和运营生产效率均得到了提升。

不只是北京,广东惠州也通过“畅通工程”打造了全国首个大范围实施“融合感知+全息路网+数字孪生+C端服务”的创新交通治堵项目,截至2023年4月,已覆盖140个路口、300公里路网。

智慧交通正在让出行快起来,肉眼可见的实效之下,我国各地均在“试水”让交通“触网”。在智慧公路方面,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经过多年探索,我国初步明确了车路云一体化的路径。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份、40余条线路开展基于车路协同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工作。

案例分析二

智慧交通技术向农业延伸应用

事实上,智慧交通的应用不仅正向各个区域扩张,在领域方面,也正呈现出细化与延伸的态势。一方面,它正推动着井盖管理的智慧化转变。2022年,北京移动与北京云星宇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智慧管井解决方案”,该方案由“智慧井盖”“井下监控”“管井线缆管理”“资产综合管理平台”四大功能模块组成。其中,“智慧井盖”模块可以实现对路面上每一个井盖的远程可视化监控、控制、管理和维护;一旦井盖发生破损、振动、位移或异常湿度和气体等状况,能实时向后台报送信息,确保路面井盖状况始终可控,从而保障城市管井功能运转正常,最终保障行人和车辆安全。

另一方面,智慧交通也正通过先进技术助力农业的发展。2021年,北京移动和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合作在密云区河南寨镇陈各庄村的500亩农田里开展5G+无人智慧农机示范。与传统农机相比,5G+无人智慧农机应用了5G+北斗高精定位技术,该技术可将农机定位精确至厘米级别,避免漏播、重播,可提高土地利用率5%以上。

政策引导

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出行服务

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智慧交通发展日新月异,体系架构日益清晰,这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助力。从近年看,在2020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中便提出目标:到2035年,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关键装备先进安全;基本实现交通治理现代化。

随后,交通运输部于2021年1月发布《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智能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能航运、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地铁、智慧物流,完善标准规范和配套政策。

其中,智慧公路建设被较为全面地提及。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推广公路智能化管理、交通信号联动、公交优先通行控制。

次月,“车联网”便进入试点实施层面。2021年4月,《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便提及,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从今年来看,智慧公交同样被重点提及。2023年3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中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基础制度,加强交通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健全交通科技创新体系。

顶层设计

◎ 2019年6月

我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基于北斗卫星和GIS技术,京张高铁部署了一张“定位”大网,能够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

◎ 2020年6月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开通试运营,这是我国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

◎ 2021年4月

《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 2022年9月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的通知》:同意将“北京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等18个项目作为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 2023年2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关键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在北京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全国首条全场景化的“智慧地铁”示范线路建设启动,年底将在首都机场线进行完整线路应用示范。

产业机遇

今年市场规模将超2400亿

多措并举下,我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的“进度条”不断刷新,智慧交通技术支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根据艾媒数据,2017-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技术支出规模从327亿元增长至5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44%,预计2023年中国智慧交通技术支出规模将达778亿元。

政策接连出台,资金不断增加,新的产业机遇也随之而来。在汽车方面,根据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逄锦华的观点,在智慧交通产业链发展的过程中,汽车电动化的造车新势力正在重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已经形成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传统燃油车改造这三个路径并行的布局,并通过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零部件供应-整车设计和生产等业务新能源化拆分实现造车的全产业链重构。

同时,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多项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智能化、智慧化成为当下公路运输的主要发展方向。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从409亿元增长至6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63%。

整体上看,根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达到1658亿元,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达2432亿元。

未来看点

推动云计算卫星通讯等技术发展

多项数据透露出,发展智慧交通的经济效益肉眼可见,已成为数字经济建设的主要场景乃至数字经济体系下的新增长极,但更为直接的影响,还是对于交通发展的拉力。“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有利于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有助于引领交通运输转型优化迈向新阶段。”李连成说。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介绍,智慧交通的产业链、技术链涵盖面比较广,涉及安防、互联网应用、云计算服务、电子器件生产、硬件制造、软件开发、系统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诸多领域。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联网、补网、强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为智慧交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可以预见,智慧交通建设将全面推进。参与智慧交通建设的城市和区域逐步扩大;智慧交通技术将不断迭代加速;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特别是智慧停车场、无人驾驶市场大幅增长。”解筱文表示。

智能化推动着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而智慧交通的发展也将“反哺”智能技术的推进。“智慧交通对感知、算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望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通讯等技术的发展。”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表示。

名词解释

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堵点疏通

堵点一:缺乏顶层设计

疏堵方案: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全面的智慧交通框架体系,基于科学的方法论,从城市交通全局角度,对智慧交通进行战略规划及总体设计,自上而下、由近及远指导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

堵点二:海量交通数据难以得到充分利用

疏堵方案:为了数据潜在价值得到有效挖掘,数据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应在交通监控、出行服务、交通指挥、应急处置等功能中充分发挥事前预测、事中管理和事后评估的智慧化决策支持的作用。

堵点三:公众出行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疏堵方案:需为出行者提供更全面、更及时的信息服务,提高出行效率;需要及时掌握目的地周边空余停车位信息,能通过智能手机、电话等提供更多个性化驾车出行服务。

顶层设计

◎ 2020年12月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到2035年,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关键装备先进安全;基本实现交通治理现代化。

◎ 2021年1月

《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发展智能铁路、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能航运、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地铁、智慧物流,完善标准规范和配套政策。

◎ 2021年3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推广公路智能化管理、交通信号联动、公交优先通行控制。

◎ 2021年3月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

◎ 2021年10月

《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交通新基建,推动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提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 2022年1月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高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和监管能力,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非现场监管、信用监管、联合监管,实现监管系统全国联网运行。

◎ 2022年12月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 2023年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完善科技创新基础制度,加强交通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健全交通科技创新体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