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数字中国: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15

数字中国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出现,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数字技术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六年来,数字中国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在砥砺奋进中取得显著成就。

目前成绩

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2023年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开幕式现场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成效,作出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展望。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名词解释

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旨在以遥感卫星图像为主要的技术分析手段,在可持续发展、农业、资源、环境、全球变化、生态系统、水土循环系统等方面管理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顶层设计

◎ 2015年

互联网+

◎ 2016年

分享经济

◎ 2016年7月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出台,描绘了未来10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图景,为网络强国建设标识出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 2016年12月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

◎ 2017年

首次出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名词,其中数字经济成为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

◎ 2018年

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

◎ 2019年10月

正式启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