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智能通知存款停摆利好国债逆回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5

智能通知存款停摆,A股市场上的国债逆回购交易将会大幅增加,因为国债逆回购也同样是几乎无风险,且收益还高于活期收益的投资品种。

什么资金适合通知存款?就是那些短期暂时不用的钱,但是又没有太多的时间。例如计划提前还房贷,但是银行还没同意可以还,又得随时等着银行通知,那么这钱存个定期也不合适,买成股票还怕承担投资风险,于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存成通知存款,1天也行,7天也行,只要知道了需要还款的时间,提前1天或者7天通知一下银行,到时候钱就能取出来,而且还没有风险,利息还比活期存款高。如果投资者也不知道需要几天,那就办个智能通知存款。

但是现在智能通知存款停摆了,管理层也要求银行降低通知存款利率,那么投资者如果有短期闲置的资金,又厌恶风险,该怎么办呢?国债逆回购是个很好的投资品种。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借贷产品,有的机构或者投资者需要资金,例如购买股票、例如缴款认购配股等,但是又没有钱,需要短期融资,于是就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提出借入资金,并给出挂牌的利率,而有钱的投资者则可以挂牌借出资金,这个成交也和股票交易一样,实时撮合成交,之后投资者的钱就借给了其他投资者,但是这些借入资金的投资者都是有国债作为抵押担保的,所以这种借贷的风险几乎为零,这也是投资者在过年过节打发闲置资金的重要渠道。这种借出资金的操作就是国债逆回购。

当然,既然是撮合成交,那么这种逆回购的利率也是不固定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利率决定要不要借出资金,时间长短也有很多种选择,最少为一天,市场上也将这种一天的国债回购利率称为隔夜拆息,这也是反映资金紧张程度的指标,历史上隔夜拆息的年化利率达到过100%以上,也是经典案例。

因此本栏认为,没有了智能通知存款这一打理短期资金的渠道,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通过国债逆回购来让短期资金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最重要的是这种操作风险极低,而且当投资者习惯使用国债逆回购之后,长假前夕的各种货币基金所谓的高收益,也就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国债逆回购的资金到位时间与投资者理解的或有不同,例如投资者的资金只是用来购买股票,那么投资者周一借出的1日逆回购,周二就能用来购买股票,因为按照约定,这笔还款将会在周二结算的时候到达投资者的账户,但如果投资者想要转出资金,则需要等到周三,因为周二结算到达的资金,在周三才能转出,这与卖股票取钱是一个道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