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中国“钢铁侠”的时代来临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5-12

仿人形机器人,又称类人机器人,虽然在科幻题材作品中经常见到,一般人会觉得在生活中离我们还很远。然而在北京有这样一家企业,在这个相对小众又高精尖的领域里已默默耕耘八年。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铁侠科技”),是中国首家从事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研发和推广的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瞪羚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凭借在这个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创新能力,在2021年入选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于2022年入驻北京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拿下首个特种应用订单。

1

打破技术僵局 为国铸剑
近年来,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的风头一直被海外公司和研究机构占据,国内主要以项目研究为导向,在商业化领域鲜有动静。在国内机器人行业中,大多是轮式机器人、履带式机器人,或者双足仿人型也都是小型的娱乐类桌面机器人。虽然国内很多高校实验室也在研究双足机器人,但是由于人员配置和研究方向、时间精力等方面的限制,并不能保证效率。高校、科技馆和科研机构有需求,国内没有现成的技术拿来做研究,只能从国外购买。
而国外产品要么售价高(比如波士顿动力的Atlas售价200万美元),要么对华禁售,这种局面严重影响了我国机器人的科研进展。
而钢铁侠科技认准了这一市场现状,专注发力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的科研,给高校和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多深入的研究机会。一方面解决目前高校和科技馆等场所的科研需求,填补市场空白,节省高校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进步,打破技术僵局。

3月30日,在“遇见丰台·众汇京彩”丰台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实施意见发布活动上,作为智能制造领域里的优秀企业代表,钢铁侠科技也做了创新成果发布。经过八年发展,钢铁侠科技建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李德毅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机器人“运动脑”技术,研发了多种轮式、腿式机器人,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结合起来,牵头制定了6项机器人领域国家标准。从成立至今,已经成功研发五代双足大仿人机器人ART,提出了机器人“运动脑”概念和设计架构,深入研究机器人导航和控制技术,持续开发机器人操作系统ROS、仿真及调试监控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成果,获得“中国商用机器人最佳品牌”“最佳技术创新奖”“中国最佳特种机器人”“国家服务机器人示范单位”等荣誉。
在科研项目方面,钢铁侠科技承担了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机器人高算力低功耗步态控制器研制”“高抗扰性目标检测技术及应用”,分别解决了仿人机器人控制器和目标检测的难题。有多位领导人先后考察过钢铁侠科技的双足大仿人机器人,作为纯内资民族企业,钢铁侠科技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有资格、有能力承担国家重要任务的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研发企业。

创新就是企业灵魂
对于一家年轻的创业科技公司来说,在八年的发展和实践中,也逐渐形成了其独有的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创始人张锐出身于自动化专业,先后在北航无人机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航天院五院工作,先后参与过无人机、机器人、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研发工作。

钢铁侠科技供图

钢铁侠科技供图


整体而言,钢铁侠科技是一支科研氛围浓厚的技术团队,公司岗位布设和团队配置都偏向精简。张锐表示,“钢铁侠们”奉行“探索未知、引领发展、坚守正义”的企业价值观,公司整体实行扁平化管理,高效沟通对接,一切以制度出发,靠流程约束,尽可能减少中间内耗。
随着机器人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增量持续加大,近年来,钢铁侠科技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发挥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实现企业、院校的优势互补,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体系。目前已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建立人才培养及输送机制,通过以项目合作和实习生岗位为载体,进行人才培养,开展基础技术的研究及产品的开发,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构建校企协同创新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商业目标、产品定位及当前发展阶段,钢铁侠科技制定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知识产权战略,并在实际运用中不断优化、调整,从宏观上引领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运营能力。据介绍,目前钢铁侠科技已经拥有3项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2项外观专利、18项商标,参与制定了6项机器人国家标准和4项机器人团体标准。
张锐表示,创新对于钢铁侠科技的发展既是实际操作中的知识产权战略,更是企业前进的灵魂精神,需要全员参与,步伐一致。

中国“钢铁侠”加速飞升
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日,马斯克在2022特斯拉人工智能日上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一个人形机器人原型“擎天柱”(Optimus)。可以用缓慢的速度挥手,做简单的舞蹈动作,还可以搬箱子、给植物浇水等,目标是面向C端用户最终达到量产。而据最新消息称,特斯拉将在2023年继续推出新一代人形机器人TeslaBot,甚至可以帮人类洗衣做饭当保姆。

图片来自马斯克微博账号

图片来自马斯克微博账号


而目前比较知名的双足机器人当属波士顿动力公司的Atlas,身高1.5米,体重80公斤,速度1.5米/秒,能够跳舞、翻跟头和跳马。
目前,钢铁侠科技依据其特有的机器人“运动脑”技术已经形成了如下产品:比如具备人类所具备的视觉识别、动作感知、抓取实物等基本动作的航天宇航机器人,未来将广泛应用于代替宇航员在太空执行航天任务;应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学的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具有六足行走、六轮驱动两种运动模式的军工应急救援及巡检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巡检、巡逻侦查等领域。
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方面,“机器人高算力低功耗步态控制器”获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经费支持,产品获欧洲CE认证。在核心算法方面, 高抗扰性目标检测技术获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经费支持。在机器人整机设计方面,公司在双足、四足、六足仿生机器人设计中独树一帜,为军工单位定点供应商。

4


据了解,未来钢铁侠科技还将进一步优化六足机器狗、采摘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重点衍生产品性能,扩大在军工和农业领域的应用。
正如与漫威著名IP相同的名字“钢铁侠”一样,张锐也对“钢铁侠科技”寄予厚望,希望通过继续打磨实力,将来能打造出在国际上同样领先的 “科技IP”。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