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光伏老兵荀建华卷土重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王巍 2023-05-12

让出亿晶光电(600537)实控权后,荀建华并未离开光伏领域,而是与儿子、儿媳一起二度创业。如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三人实控的华耀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耀光电”)开始向创业板发起冲击。凭借实控人及核心团队在光伏行业的多年经验,华耀光电成立以来业绩逐年攀升。不过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下,公司后续发展可能面临不少挑战。

北京商报

荀建华家族持股86%

荀建华的“华”,以及荀耀的“耀”,共同组成了华耀光电的“华耀”。

谈起荀建华、荀耀父子,就不得不提到昔日的“A股光伏第一股”亿晶光电。2011年底,荀建华一手推动亿晶光电实现借壳上市,成为“A股光伏第一股”,作为公司创始人,荀建华也因此名声大噪。

资料显示,2011年12月-2017年4月,荀建华担任亿晶光电董事长、总经理。自2017年5月起,荀建华卸任董事长一职,转而担任亿晶光电顾问,直至2021年1月卸任。

荀耀方面,早在2014年,就已经进入亿晶光电董事会,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2017年5月-2019年5月整两年的时间里,荀耀接棒父亲成为亿晶光电董事长,亿晶光电进入“荀耀时代”。2019年6月-2021年7月,虽不再担任亿晶光电董事长,但荀耀仍担任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借壳上市之时,荀建华等人对亿晶光电2010-2013年的业绩作出了高额承诺,然而除了2010年外,其余数年的业绩承诺均未能实现。这使荀建华逐步掉进困局,不得不作出变卖股份、出让控制权的选择。

2017年,荀建华开始筹划让出亿晶光电控制权,不过直至2019年5月,控制权变更事项才尘埃落地,亿晶光电实控人正式换人。

华耀光电的故事也是从2019年开始的。2019年8月1日,同样担任亿晶光电原董事的姚志中设立华耀光电,又在仅11天后将华耀光电100%股权转让给华耀投资,华耀投资由荀耀、姚晶夫妻分别持股51%、49%。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耀光电实控人为荀耀、姚晶、荀建华,三人合计持有华耀光电86.48%股份。其中荀耀、姚晶通过华耀投资控制公司70.46%股份;荀耀通过常州益顺、常州益发间接控制公司2.09%股份;荀建华直接持有公司13.92%的股份。

如今已满60岁的荀建华,在二次创业过程中把更多话语权让给了儿子。从持股比例上可以看出,虽然荀耀三人为共同控制人,但荀耀、姚晶夫妻的持股比例明显更高。

从职务来看,荀耀担任华耀光电董事长,荀建华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姚晶仅担任公司董事。

董监高多有亿晶光电背景

不止荀建华、荀耀父子身上有着明显的亿晶光电标签。华耀光电还有多名董事、监事、高管均有在亿晶光电的任职经历。

曾在亿晶光电担任董事逾七年的姚志中,如今在华耀光电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其卸任亿晶光电董事的时间节点与亿晶光电实控人变更时点相一致。

同样是华耀光电实控人、董事之一的姚晶,于2013年7月-2017年9月任亿晶光电控股子公司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亿晶”)内审员。此外,华耀光电董事、财务总监滕静,于2015-2019年在常州亿晶担任会计。总的来说,华耀光电6名董事中,仅薛涛一人没有亿晶光电背景。

除了董事会成员,华耀光电监事会主席樊丽娟以及公司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姚伟忠也均有亿晶光电背景,其中姚伟忠曾任亿晶光电监事会主席。

从业务来看,虽然华耀光电、亿晶光电均属于光伏行业,但其具体的业务并不一致。据了解,亿晶光电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制备、组件封装、光伏发电;而华耀光电报告期内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业务,属于亿晶光电的上游。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荀建华仍持有亿晶光电3.72%股份,为亿晶光电第二大股东。

华耀光电表示,公司与亿晶光电不存在业务竞争关系,公司在硅片业务的基础上将适当向下游电池、组件业务延伸,未来在电池、组件业务可能存在竞争关系,由于荀建华对亿晶光电的持股比例较低,对亿晶光电不具有实际控制或重大影响,所以不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形。

报告期内,华耀光电业绩不断提升。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华耀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47亿元、20.87亿元、45.63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23.95万元、2.01亿元、2.87亿元。

存产能过剩风险

凭借实控人及高管团队在光伏领域积累的经验,成立不足四年的华耀光电业绩保持着稳定增长。不过,随着竞争加剧,目前光伏行业正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而随着华耀光电主要原材料多晶硅料价格下跌,华耀光电经营业绩情况或也将受到影响。

近年来,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扩产,行业内企业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扩产或者拓展其他环节以抢占市场份额、完善产业链,同时也涌现一些行业新进入者跨界投资,呈现产能投资规模较大的特点。

本次创业板IPO,华耀光电拟通过募资进一步扩产。招股书显示,华耀光电拟募资29.05亿元,分别拟投向12GW单晶硅片生产项目(二期)、年产10GW高效N型(异质结)电池项目(一期)、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晶硅价格持续下探,带动硅片价格同步调整。上游方面,多晶硅价格已连续多周降价。且在5-6月随着新产能投产释放,市场对二季度供需关系持悲观预期,预期短期硅料价格仍将维持下行走势。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谢宗博表示,近两年来,大幅扩产的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与扩产周期较长的硅料环节形成了供需错配,硅料价格持续上涨,并逐步占据了产业链中的大部分利润。在硅料价格上涨初期,由于存货及订单锁定,硅片环节成为产业链的受益者,但随着时间推移硅料一路上扬,时间差红利逐渐消失,硅片的毛利率随之走低。在未来硅料降价的大预期下,硅片环节由于产能过剩、出货不畅、库存较大等因素,成为产业链竞价下跌的突破口。

谢宗博指出,市场普遍认为,硅片行业在未来将步入产能过剩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硅片高端产能水平仍然较低,硅片行业在未来将迎来一批低端产能的淘汰,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

金辰股份常务副总裁祁海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硅片的良率很考验硅片企业的生存能力,如果中小企业在硅片切片的良率、大尺寸硅片方面有差距,未来市场竞争压力会很大。

此外,华耀光电面临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为负的风险。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158.79万元、-14616.12万元和-25978.3万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华耀光电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