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迪士尼流媒体陷两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5-11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传奇CEO艾格回归后的首个完整财季,迪士尼“提高利润”的承诺似乎有了眉目,尤其是长期拖后腿的流媒体业务,亏损进一步收窄。但意外的是,流媒体的订阅用户数崩了,再度被奈飞反超,因为此前的涨价劝退了不少用户。虽然迪士尼也进行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行动,但事实证明,增加收入与用户增长,往往不能两全。

退订潮

当地时间5月10日盘后,迪士尼公布截至2023年4月1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218.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经营利润为32.85亿美元,同比下滑11%;归母净利润为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70.43%。

其中,流媒体业务亏损小于预期。包括Disney+在内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部门亏损6.59亿美元,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8.503亿美元,还不到两个季度前亏损额的一半。

这归功于迪士尼此前的涨价。迪士尼去年12月在Disney+引入了一个支持广告的套餐,并将无广告版的订阅费上调38%至每月11美元。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此举似乎也让公司付出了客户流失的代价。迪士尼旗下拥有Disney+、ESPN+和Hulu三家主要流媒体,自上个财季起,Disney+订阅用户持续下滑。

其中,Disney+订阅用户数1.578亿,环比下降2%,不及市场预期的1.631亿;ESPN+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2%至2530万,逊于市场预期的2550万;Hulu订阅用户数4820万,低于市场预期的4860万,和上季度末基本持平。截至该季度,迪士尼流媒体用户总数为2.313亿。

面对这张喜忧参半的成绩单,资本市场反应很真实。业绩公布后,迪士尼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3.8%至97.28美元。不过,尽管订户数量有所减少,但首席执行官鲍勃·艾格对公司本季度的业绩表示满意,他将流媒体业务财务业绩的改善归功于公司为迪士尼的持续增长和成功所做的战略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据奈飞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奈飞一季度流媒体付费用户总数达到2.325亿。这也意味着,时隔三个季度后,奈飞流媒体用户数再次超越了迪士尼。此前在2022年第二季度,迪士尼用户数达到2.21亿,实现了对奈飞的反超。

大裁员

流媒体内容的高制作成本、低广告收入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2年,迪士尼内容总投入高达1144亿美元,占据这期间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而自2019年Disney+推出以来,迪士尼流媒体业务已亏损超90亿美元。

此外,用户增长的天花板,是每个流媒体巨头背后的隐忧,毕竟用户终归是有限的。迪士尼方面表示,今年将提高无广告Disney+的订阅费,同时将Hulu的内容添加到Disney+流媒体服务中,并将一些节目从流媒体中完全移除。

艾格提到,合并后Disney+和Hulu将继续作为独立的服务提供。他还解释称,将这两项服务放在同一个应用中,是为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去年11月下旬,迪士尼董事会解雇了首席执行官查佩克,并复职了从2005年底到2020年初执掌该公司的艾格。艾格称,公司计划削减成本55亿美元,并使其流媒体业务在2024年盈利。

为此,迪士尼不得不采取一系列降本的措施,其中包括裁员。今年2月份,迪士尼公司宣布,作为其成本削减和战略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在全球裁员70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

此前,Hulu正在缩减其北京研发中心的规模,被裁员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Hulu北京研发中心总人数有350人,这次裁员300多人,占比达90%。此轮裁员后,整个Hulu北京团队仅剩零星负责广告、视频工作的员工,以及小部分有机会调职去美国总部的员工。

据了解,北京是Hulu仅次于总部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也是Hulu在全球最早建立的办公点之一,团队主要为迪士尼流媒体服务开发个性化、搜索和客户识别等功能的技术研发员工。

继续涨

未来迪士尼在流媒体的发展策略,或许正从用户规模扩张向注重盈利转变。艾格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经实施的价格调整证明是成功的,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继续提高无广告流媒体服务的订阅费。此外,该公司计划从其流媒体平台中删除更多内容,预计这将导致15亿-18亿美元的减值费用。

另一方面,迪士尼已经感受到好莱坞编剧罢工的连锁反应,包括原定于下个月在亚特兰大开拍的漫威影业《刀锋战士》以及Disney+星球大战系列剧《安道尔》的制作停摆。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表示,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本身盈利不容易,关键是后期的授权衍生变现。“迪士尼做流媒体的核心任务本就应该是扩大IP影响力。成熟的动画公司,内容本身和衍生的营收占比差不多为三七分。”

确实,从IP价值来看,全球最赚钱的10个IP中,迪士尼手里攥着5个。米老鼠和他的朋友们、星球大战、迪士尼公主、漫威电影宇宙总收入达到了3110亿美元。根据尼尔森的数据,2021年用户在流媒体上花费时间最多的前十部电影中,Disney+占到8部,榜单前三位是《夏日友晴天》《海洋奇缘》和《寻龙传说》。

张书乐认为,“突破盈利场景”是流媒体行业平衡增长和盈利的共性问题。“迪士尼比奈飞更有紧迫感,尽管拥有更加庞大的IP库存,然而这也成为了它的负担。目前而言,迪士尼旗下IP要回到Z世代(通常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去找存在感,难度很高。加注流媒体,将有可能解决迪士尼的老龄化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