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重组新生”银行交年度“答卷”:先行者实现创收,后来者致力扭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1

抱团取暖的“重组新生”银行陆续交出合并后的业绩“答卷”,5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蒙商银行、四川银行、山西银行、中原银行和辽沈银行均已披露2022年“成绩单”,但受制于合并时间和发展情况的影响,“重组新生”银行业绩表现不一。部分合并较早的银行已步入发展正轨实现盈利,个别“历史包袱沉重”的银行则尚未走出负增长困境。

图片来源:壹图网

“重组新生”银行业绩不一

合并重组较早的四川银行势头迅猛,历经两年时间发展后,该行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2022年,四川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75亿元,同比增长27.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9亿元,同比上涨46.59%。

四川银行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利息净收入的增加,该行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8.57%,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的带动,2022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6.26%至39.63亿元。

在2021年消化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后,山西银行也逐渐步入发展正轨,2022年该行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由亏损46.73亿元到盈利3.93亿元;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14.66%至31.01 亿元。

吸收合并较晚的中原银行则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22年5月,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和焦作中旅银行省内3家城商行,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6.11亿元,同比增长32.8%;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2.4%。

历经一段时期的发展,部分“重组新生”银行相继走出阴霾实现创收,不过,亦有个别重组时间较晚或历史包袱较重的银行尚未实现盈利或业绩出现下滑。

2021年6月吸收合并原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的辽沈银行尚未走出亏损。2022年,辽沈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归属该行股东净亏损29.04亿元。2023年是辽沈银行实现“扭亏为盈”的决胜之年,该行表示,将通过确保实现贷款有效投放,实现付息成本压降,持续提升改善资产质量等方式提升盈利能力。

承接部分原包商银行的资产和负债新设成立的蒙商银行在2021年扭亏为盈后,2022年业绩则有所滑落,报告期内,蒙商银行实现营收35.19亿元,同比减少37.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减少93.29%。

“5家‘重组新生’银行2022年的表现不一,有自身经营层面的原因,更多的可能是与重组合并方式以及被合并银行的资产质量有关。”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表示,四川银行成立时已经进行了原有银行资产的重组和不良的处置,并获得大规模注资,因此业务开展相对顺利;而辽沈银行是在新设之后,吸收合并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后两家银行的资产重组和风险化解由辽沈银行来承担,因此包袱可能比较重。

个别银行不良率高企

“重组新生”银行成立之初大多背负着化解风险的使命,普遍存在不良率高企等情况。截至2022年末,辽沈银行、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仍然较高,两者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67%、3.51%,但相较于上年同期已有所改善,分别减少1.35个百分点和0.64个百分点。

山西银行、中原银行和四川银行不良贷款率则稳中有降。截至2022年末,山西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3%,较上年同期下降0.96个百分点;中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3%,较上年末减少0.25个百分点;四川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对于部分合并新设银行前期不良率高企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合并重组银行合并后净利普遍亏损,不良率高企,一是,银行合并初期处于内部管理磨合期与经营战略适应期,资产扩张速度慢;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大不良拨备计提,夯实经营基础;三是,宏观经济、行业波动;另外,也不排除部分历史遗留的不良风险进一步暴露等原因。

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信用风险的重要指标之一。截至2022年末,辽沈银行拨备覆盖率虽较上年同期减少7.46个百分点,但数值仍超500%,为592.67%;四川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减少33.24个百分点为286.69%。蒙商银行、山西银行、中原银行拨备覆盖率则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分别上涨8.78个百分点、10.42个百分点和3.59个百分点至186.05%、161.56%和157.08%。

兼并重组或成趋势

目前来看,“重组新生”银行通常有新设合并和吸收合并两种方式,例如,蒙商银行、四川银行、辽沈银行、山西银行均为新设合并,即几家银行合并后新成立一家银行;而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则属于吸收合并,即在原有银行基础上,吸收并入其他银行。

于百程认为,在经济下行等因素压力下,中小银行生存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部分规模小的银行经营较为困难,抱团取暖成为比较现实的选择。目前来看,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可能会成为较普遍的一种模式。

对于合并重组后银行如何尽快出清风险早日进入发展阶段,于百程进一步分析指出,一般来说,银行重组合并后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整,包括新资本的引入,被合并银行的资产和风险清查处置、人员安排、架构调整,以及合并后的业务磨合等。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则认为,“重组新生”银行合并起初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在化解不良资产前期历史包袱上,前几年尚未形成内生的稳健发展能力,业绩指标有所下滑较为正常,需要更长时间观察合并重组是否成功,包括战略发展方向是否清晰,重组之后团队磨合的情况以及经营管理水平是否提升。

对于合并较早的银行该如何提升区域内的竞争力,周茂华指出,从行业与地方经济看,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合并,有助于减少同业低效率竞争,减少个别中小银行风险外溢,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同时,银行稳健经营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发展方向是明确的,股权清晰、内部治理完善、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区域市场,与大型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