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降息潮”后,协定、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迎调整,钱还能放在哪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11

经历了多轮下调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5年期整存整取存款挂牌利率告别“3%”时代,新一轮调整仍在继续。5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行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将迎来调整,根据要求,国有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BP,调整将自5月15日起执行。当存款利率调整成为趋势,储户应如何配置资产,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分析人士建议,保守型投资者适合购买存款、国债、现金管理类产品等,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一些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基金等,将资金均衡地配置在不同流动性和不同风险的产品中。

图片来源:壹图网

协定、通知存款自律上限将迎调整

这类存款自律上限将迎来调整,5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行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将迎来调整,其中,国有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BP,调整将自5月15日起执行,同时,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10月24日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调整表》,通知存款的利率为:一天0.80%、七天1.35%、协定存款利率为1.15%。

一位银行人士透露称,“所谓‘无需存款人实际操作即可实现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指的是通知存款提款前需要1天或者7天通知,但很多银行在实际操作中省略了通知环节,导致通知存款事实上成为了一种高息存款。监管此次通知就是意在遏制高息存款的行为,在此之前,监管通过口头通知明确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75BP,但现在对利率上限进行了调整,要求只能上浮10 BP、20BP”。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协定存款、通知存款都属于活期存款范畴,但目前有些中小银行的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利率过高,一方面银行自身负债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也导致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对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进行调整,引导银行对公活期存款利率走低,可以有效压降银行的存款成本,缓解息差压力。

刘银平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该通知的出台对大行的影响不大,对中小银行的影响相对较大。从A股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在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企业存款成本率整体最高,大多在2%以上,企业活期存款成本率大多在1%-1.6%之间。

除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将迎调整外,早从去年以来,个人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已经历下调,目前,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制银行3年、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均已降至3%以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挂牌利率并非办理存款时的实际执行利率,有部分银行实际执行利率相较挂牌利率有所上浮。

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整存整取3年期、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分别为2.6%、2.65%。从实际执行利率来看,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显示,3年期定存产品利率为3%,并非挂牌利率2.6%,5年期定存产品利率为2.65%,与挂牌利率一致。工商银行存款产品实际执行利率也相较挂牌利率有所上浮,该行手机银行显示,目前在售的新市民专属存款3年期、薪金存3年期(代发专享)、幸福存3年期(县域专享)等存款产品,利率最高可达3%,相较挂牌利率有所上浮;该行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5年期、新市民专属存款5年期存款产品年利率最高可达到3.05%。

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不例外,民生银行定存产品“安心存3年”,利率最高可达3.2%,该行整存整取3年期存款挂牌利率为2.65%;光大银行在存款产品界面介绍,该行安逸存3年期存款产品年利率在2.65%-3.12%左右。“因各地区执行利率可能存在差异,请以业务办理时实际执行利率为准。”光大银行称。

对挂牌利率与实际执行利率表现不一的情况,一位国有大行客户经理介绍称,“挂牌利率相当于定存产品的最低利率,虽然基准利率有所下调了,但目前实际执行利率也可以稍微上浮,但上浮的区间有限”。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也介绍称,“执行利率才是储户真正购买的产品利率,一般情况下比挂牌利率高一些,不同地区有所不同,实际执行利率也会存在不一样的情况”。刘银平指出,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与实际执行利率存在一定差异,实际执行利率会根据当地银行的具体存款情况以及不同客户的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很多银行网点的实际执行利率都会高于挂牌利率。

“降息潮”仍将持续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持续推进和金融让利实体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国内银行已掀起了三次“降息潮”。先是今年1月,包括天山农商行、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广东南澳农商行等在内的多家地方性银行发布调整存款产品利率的公告,对多个存款产品利率下调,其中以5年期存款产品利率下调幅度最大。

4月,广东、湖北、河南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农信社也纷纷宣布下调存款利率。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3年4月银行网点定期存款2年及以内期限平均利率环比上涨,其中3个月、6个月短期利率涨幅相对较大,1年、2年期利率涨幅较小;3年、5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下跌,跌幅分别为0.6BP、2.7BP。整体来看,城商行、农商行利率下调幅度相对较大,尤其是农商行,1年、2年、3年、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下跌5BP、3BP、2.5BP、11.5BP。

5月至今,银行存款利率调降队伍进一步扩大,浙商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先后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整体来看,调整后,上述3家股份制银行3年、5年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已经降至3%以下。

业内观点普遍认为,调降存款利率的目的在于稳定银行息差水平,确保银行可以靠内源发展补充资本。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着净息差持续收窄的问题,这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货币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需要采取措施来缓解负债端的压力,以保持盈利能力。因此,多家银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成为了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不过,虽然努力对成本进行压降,但银行息差承压的态势仍较为明显。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在上市银行一季报中,有34家银行披露净息差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未来,银行调降存款利率的态势是否仍将持续?刘银平直言,一方面,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负债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版)》,引入惩罚机制,对银行存款利率设定了压降指标。不管是从银行自身经营角度还是监管角度来看,银行都需要下调存款成本,未来“降息潮”也会波及更多银行,不同类型银行的调整情况不一,过去一年大型银行存款利率已经下降较多,中小型银行利率下降幅度较小,未来利率下调空间更大。

应均衡配置资产

“降息潮”之下,为了寻求利差,有储户开启“暴走”模式,千里奔袭“跨区”存款,他们从苏州赶到上海,从河北去往天津,只为需求更好利率的存款收益。也有一些储户将目光转向理财、国债、保险、基金、股票,欲通过多元化资金配置提高收益率。

在江瀚看来,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好处在于,可以有效地降低银行的成本,从而提高盈利能力。从宏观的角度说,下调存款利率还可以促进资金的流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当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也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可能会导致客户的存款流失,或者引起客户的不满。

当存款产品利率下行成为趋势,储户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建议,从“保本保息”角度,存款和保险产品二者具有一些共性,但投资者还需关注两类产品的区别,一是两类产品期限不同,保险产品期限一般较长,存款产品存取灵活一些,流动性相对较好。二是两类产品的收益不同。存款产品收益固定,而保险产品是固定收益加上分红收益,保险产品分红收益受金融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投资者应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流动性需求、投资理财水平及经验来配置资产。”刘银平建议,保守型投资者适合购买存款、国债、现金管理类产品等,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话尽量购买长期产品;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一些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基金等,将资金均衡地配置在不同流动性和不同风险的产品中。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