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非理性上涨的投资风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10

中国科传股价暴涨后,公司国有股东宣布减持股票,国有股东减持与普通大股东减持有明显区别,减持的目的更多是为非理性上涨的股票去降温,因此,无论是中字头还是中特估股票,如果非理性上涨,同样存在投资风险。

中国科传股价从7元附近一路上涨到15.61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又上涨到51元之上,目前仍有42.8元的股价,这样的涨幅让无数股民羡慕。但就在投资者不断分析公司未来还有什么潜在利好和概念题材的时候,国有股东却要减持股份,这对于公司股价来说,无异于是泼了一盆冷水。

中国科传公告显示,公司两个国有股东人民邮电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结合中国科传此前披露的股价异动公告来看,目前未投资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关业务,实控人也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称没有重组方面等可能影响股价的事情。

如此看来,中国科传的股价上涨,主要来自于投机资金的炒作。而此时国有股东公告减持股份,意义上就不是以往投资者理解的减持套现,而是一种给市场降温的信号。

实际上,不超过1%的股份相当于790.5万股中国科传股票,市价也不过3亿元到3.5亿元之间。对于近20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量近15亿元的中国科传而言,这个减持体量并没有太大杀伤力。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有股东减持释放给市场的信号意义更大一些,此时的减持更像是一种对投资风险的提示。

中字头和中特估股票今年以来正在二级市场上演估值重塑行情,但再好的股票如果在短期内遭遇非理性的炒作,同样会产生估值泡沫,股价的暴涨暴跌不仅对股民不够友好,而且也不利于市场的整体稳定。

无论是中字头还是中特估,作为A股的核心资产都具备极强的投资价值,但投资价值的体现应该是一个缓慢平稳的过程,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慢牛形式来呈现,在业绩和现金分红稳步攀升的同时,股价也同步上涨,这样的价值提升最稳也最长久。

而以中国科传为代表的一些中特估股票,目前却遭遇了过度投机的情况,短期内股价的暴涨会让核心资产也产生价值泡沫,除了刀口舔血的投机客,暴涨暴跌的股价并不利于中特估股票中长期的稳定发展。

此时,国有股东的减持就显得很有必要,它具有极强的提示风险的意义,会为非理性的炒作浇上一盆冷水,让过度投机的股民能够冷静思考一下企业的合理价值。

与绝大多数普通的大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就一定套现不一样,国有股东的减持计划最终可能并不会真正减持,如果股价仍非理性上涨,那么国有股东可能择机减持,如果后续股价回归了理性,那么国有股东的减持计划也可能并不会付诸实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